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地铁建设为何慢? 工程师介绍进展困难

  深圳日益拥挤的道路使城市对轨道交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深圳地铁的建设进度不尽人意,目前地铁1号线和4号线仅建成通车21.866公里,而近邻广州则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建成通车4条线全长120多公里,这让上到市长下到市民都对地铁建设进度不满意。

本报从本期起推出地铁建设慢调查,一方面希望能真实地反映地铁的建设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发现地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反映建设方的苦衷。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促进问题解决,助推地铁建设提速。

  继市长许宗衡公开批评地铁建设慢后,深圳地铁建设进展就迅速升温。近来,“人大代表批地铁建设慢”、“地铁白石洲段下陷”等新闻更使地铁建设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地铁建设为何慢?日前,本报记者走访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2号线续建工程、3号线工程和4号线工地,调查进展状况,并请负责建设的工程师逐个介绍各条线路的进展及遇到的困难。据悉,目前地铁1号线完工比预计晚5至6个月,而地铁2号线则按计划进行。

  市长点名批评进展慢

  深圳地铁建设曾经进展顺利,去年1月12日,市政府对在2005年全市重大项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深圳地铁公司因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项目建设指标,深圳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其“2005年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但从目前来看,深圳地铁建设进展过于迟缓了,尤其与相邻城市广州相比。深圳现建成通车不足22公里,而广州用了差不多的时间,建成通车长度达到了120公里。

  在市政府今年召开的首次会议上,市长许宗衡就表示了对深圳轨道交通进展缓慢的担忧,并点明批评地铁1号线白石洲试验段“进展就不怎么样”。深圳在并不缺少建设资金的情况下,轨道交通建设如此缓慢,这让许宗衡非常着急,“公共交通再不加快推进,整个城市的交通拥堵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1月16日,副市长张思平专门调研轨道交通建设情况,称月底深圳将召开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市政府将与各线路的业主单位、相关区政府及政府部门签订责任状。据悉,地铁建设已成为深圳今年的一号工程。

  多名人大代表批评进度慢

  1月22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关于综合整治我市道路交通问题议案办理结果的报告》,作为深圳市建市以来最大投资的市政工程,深圳地铁被多名人大代表批评建设进度太慢。

  到底深圳地铁建设慢了多少,是否触及2009年通车“死线”?目前,深圳地铁公司已经完成改制,分别成立了地铁1号线公司和地铁2号线公司,日前负责地铁建设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延长段实验部分虽然比预期晚了6个月,但不会耽误总体工期,而2号线也不会耽误工期。

  地铁1号线延长段

  工程进度晚五六个月

  有关负责人称,主要是因为拆迁耽误、施工难度大

  工程概况:1号线续建工程从世界之窗站起,穿越福田、南山、宝安三个行政区,至深圳机场。工程全长20.415公里,过渡段0.415公里,高架线4.778公里。设车站15座(含1座预留站)。工程总投资额为110.69亿元。

  建设方解释

  征地拆迁耽误施工,管线迁移受阻,施工推迟五个月。

  深南大道地下施工受限,为防止地面沉降,曾不能用降水法。

  附属工程存在隐患,施工难度大,之前隧道出现漏水。

  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地铁1号线建设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虽然不愿透露姓名,但也表示“希望把工程进度告诉市民,争取市民的理解。”目前动工的是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实验段,一标段为世界之窗到白石洲,二标段为白石洲到科技园。一标段分为车站和区间两部分,车站长229米,区间双线的隧道长580米,总造价为1.03亿元。一标段比预计进度晚了5到6个月。

  拆迁耽误施工五个月

  日前,记者跟随工程人员来到白石洲标段,从白石洲标段的工程入口进入,可以看到地铁站台层的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另外两个出口受到拆迁的制约还没有搞好。”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实验段的建设进度比预计的晚了5到6个月。

  “我们是2005年1月进场的,”据该负责人介绍,工程进度比预期晚与征地拆迁有关,“征地拆迁首先遇到的就是管线问题,非常复杂。”据悉,地铁1号线公司有十余人负责对外协调,但管线迁移还是耽误了施工队进场。原定于2005年1月施工队进场施工,但由于管线迁移推迟到6月。至今实验段仍有两个出入口未打通,原因是出入口涉及到深圳湾畔绿化拆迁的问题,“至今还没有搞定”。

  深南大道施工难度大

  修地下工程时遇到丰富的地下水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但如果遇到地下水不让使用降水的方法,对于工程人员来说则更是雪上加霜。

  在地铁实验段建设初期,由于在深南大道地下进行施工,对技术要求很严格,其中包括不许使用降水的方法,以防止影响路面。“深圳的地下水丰富,一般遇到了都会使用降水的方法,但深南大道是深圳的主干道,有关部门怕使用降水方法后导致沉降。”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协调问题限制影响了建设工期,从2005年7月到2005年12月,前后耽误了5个月时间。

  隧道中顶着水箱施工

  地铁不仅在建设技术上要求高,而且施工难度也很大,日前记者采访该负责人时,他提到附属工程的隐患,“打个不太专业的比喻,隧道顶着水箱在施工,难度很大。”

  前日在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白石洲段,因市政箱函漏水冲刷流沙造成深南大道路面局部下沉,地铁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连续作业。昨日该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路面为何下沉,“由于隧道顶部有既有的排水箱函,是浆砌片石基础,拱部变形后涵洞洞底发生裂缝,洞内水排入隧道导致少量水土流失,因此深南路地表路面局部下沉,约有10-15厘米。”该负责人表示,昨日凌晨4时30分该工程已经修复完毕。

  除了实验段外,上月续建段的宝安几个标段相继开工,根据计划,地铁1号线续建实验段今年4月主体工程完工,而续建工程预计明年12月28日建成试验段,在深大北站后折返。2009年12月28日开通西乡中心以东段,2010年底开通到深圳机场。

  地铁2号线

  进度未延误 今年或动工

  前期交通疏解和管线迁移工作正在进行

  工程概况:深圳地铁2号线由2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延伸段工程组成。2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蛇口车辆段,沿线设蛇口客运港站、南水路站、招商东路站、登良路站、科技园站、沙河东站等站,在世界之窗站与1号线接驳。2号线延伸段工程西起世界之窗站,沿线设侨城北站、安托山站、香蜜湖站、景田站、广电中心站、市民中心站、彩田站等,在华强路站与1号线接驳。

  相比1号线续建段耽误了6个月,业内人表示,2号线的建设进度并未延误。日前,地铁2号线公司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地铁2号线的工可研已经过发改委专家的论证,预计准生证不久会批下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做前期工程,包括交通疏解和管线迁移,预计今年可以动工。

  记者日前来到2号线世界之窗段的现场,看到工人正在进行道路改造,“以后围起围栏后,路就窄了,所以要把路向绿化带拓宽。”至于2号线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该负责人表示,和地铁1号线续建段相似,地铁2号线需经过南水路等老城区,因此这段路的拆迁问题是今后的难题之一,此外,世界之窗到沙河东之间的地质条件复杂也可能是建设过程中的难题。

  不过2号线二期工程将涉及华强北,因此在闹市区拆迁和建设都已成为工程人员担心的问题。 (记者 任笑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地铁技校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