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美国国情咨文 > 2007美国国情咨文最新消息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寻求缓解政治困境(组图)

  新华网华盛顿1月23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面对支持率跌至最低点和12年来民主党人首次掌控国会的不利局面,美国总统布什在23日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就国内政策提出一系列倡议,试图缓和国会因伊拉克战争而与他产生的严重分歧,缓解目前面临的政治困境。
  1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前)在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他身后是美国副总统切尼(左)和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新华社/路透

  布什首先向民主党人重新获得国会控制权和佩洛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众议院议长表示祝贺,并称将与民主党求同存异,共同实现美国的目标。

  伊拉克问题是当晚布什国情咨文讲话的重心。布什说,美国正在伊拉克实施新战略,这也是目前成功率最高的一种方案。他请求国会和美国人民给他机会实施这一战略。
他强调,美国在伊拉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失败的后果将是严重和深远的。

  布什说,反恐战争是长期斗争,因此需要国会两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此,他提议成立一个由国会两党领导人组成的反恐问题特别顾问委员会,并要求国会同意他在5年内将军队规模扩充9.2万人。

  为了向民主党人表达合作意向,布什着力在民主党感兴趣的内政问题上提出一些倡议,作为此次国情咨文的“亮点”。布什提出,5年内平衡财政预算;在未来10年内,通过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将汽油消耗量压缩20%;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到2027年前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量提高1倍;2017年前将年度小汽车和轻型货车尾气排放量减少10%;通过减税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等。

  尽管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希望用内政方面的新倡议推动与国会和解,并进一步争取国会对其伊拉克政策的支持,但国会议员对国情咨文普遍反应冷淡。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韦布代表民主党对布什的国情咨文发表回应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根本没有新计划,至多只是一些战术上的调整。他指出,大多数美国民众和军人都不再支持这场战争,美国现在需要一个新方向。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表示,尽管他反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但在布什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医疗保险和能源倡议等方面,两党仍存在合作空间。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目前的支持率已跌至28%,是自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前的最低点。同时,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公开反对他的增兵计划。美国舆论认为,在民众反战情绪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布什不仅难以说服国会支持他的对伊政策,而且双方分歧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布什在政治上更加孤立。

  布什历年国情咨文
  2002年 布什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1月29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上台后的首篇国情咨文,强调美国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并加强国防自卫力量,同时要大力重振国内经济,为国民创造就业机会。详细全文

  要点:

  打击恐怖主义

  加强国土安全和重振经济
  2003年 布什年度国情咨文

  2003年1月28日晚布什向国会,同时也是间接地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布什在演说中阐述他的内政计划,并论述伊拉克局势和反恐怖主义斗争。详细全文

  要点:

  萨达姆浪费了“最后的机会” 伊拉克为恐怖分子提供援助和庇护

  美领导的国际反恐战争正走向胜利 医疗改革和能源政策问题
  2004年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美内政外交政策

  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1月20日晚在国会发表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强调他的减税刺激经济措施已产生成效,并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布什的演讲中主要谈了两个问题:反恐战争和国内经济。详细摘要

  要点:

  强调反恐斗争不能松懈 呼吁国会通过永久性减税计划

  称美进行“自卫战争”不需任何人的批准
  2005年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第二任期重要政策

  美国总统布什2005年2月2日晚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阐述了他在第二个任期内的内政外交政策。他强调在外交领域将继续推动伊拉克重建和中东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和促进民主,在内政方面将彻底改革美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并着力解决财政赤字、减税和就业等问题。详细策划

  要点:

  继续反恐
  2006年 布什国情咨文

  美国总统布什2006年1月31日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美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布什是在伊拉克重建进程屡遭挫折、支持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发表本年度国情咨文的。详细 解读 视频 组图

  要点: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