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造“太阳”热到5500万℃创下最高温纪录

  成都造“太阳”热到5500万℃

  我国“人造太阳”实验装置创下最高温纪录

  5500万摄氏度!不久前,我国科学家通过给“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实验装置不断加热,使其内的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跃升”到5500万摄氏度,朝聚变装置“点火”所需的上亿摄氏度高温迈进了一大步,成为迄今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装置达到的最高等离子体温度,标志着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再上新台阶。

  这次加热物理实验是去年12月底在位于成都附近的“人造太阳”实验装置———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上进行的。

  “此前我们获得的等离子体最高温度是2000多万摄氏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所长刘永博士说,“核聚变要实现‘点火’,必须达到上亿摄氏度的高温。”

  作为典型的核聚变过程,氢弹是由原子弹引爆的。高温高压是实现核聚变的必要条件。从事核聚变研究20多年的刘永说:“受控核聚变就是要在实验室条件下达到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高温高压的极端条件。此前,欧洲、美国的核聚变装置使用氘、氚混合燃料,获得过上亿摄氏度的等离子体,而且获得了上万千瓦的输出功率,使人类以可控方式获得了聚变能。国内核聚变装置迄今还未达到点火条件。”

  5500万摄氏度的高温如何测量?“我们是通过激光散射、电子回旋辐射、软X射线能谱等三种方式‘记录’下这一高温的。”刘永说。

  “十五”期间,在国防科工委、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配套与完善建设项目”,使这一核聚变装置具备了更为强大的加热能力和时空分辨等离子体诊断系统,使实验装置研究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具备了开展近堆芯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的能力。

  我国目前拥有两个较为著名的“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位于合肥的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和位于成都的中国环流器二号A,研究领域各有侧重。

  新华社本报实习记者陶玲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