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幼儿为死者捐赠太沉重?专家:应进行“生命教育”

  有家长对幼儿园做法提出质疑,专家提倡应该进行“生命教育”

  新快报讯(记者 林菁)倡议未经世事的幼儿为身边遭遇不幸的伤者、死者捐款,是不是太沉重了?近日,海珠区某小区幼儿园倡议孩子们为车祸身亡的保安捐款献爱心,结果引起家长的激烈争议:有家长认为,过早接触死亡这样沉重的话题对幼儿的成长有影响,也有家长觉得只要教孩子们懂得爱,这种活动就应该支持。

而幼教专家则认为,应该以此为契机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让他们知道珍惜生命。

  家长:谈死亡会让孩子恐惧

  去年12月13日,一辆小面包车从大门冲进该小区,撞到两位值班保安,送院后证实一死一伤。16日,小区物管和业主发起了为保安捐赠的筹款活动。12月18日,小区幼儿园也发起了倡议:“如果我们擦破了一点皮,爸爸妈妈都会很心痛,他们(指受伤和死亡的保安)的爸爸妈妈该会多么难过啊!”倡议书发起之后,小朋友纷纷捐款,据该园谢园长称,捐款达四千多元。但幼儿园的这一举动却引起家长的不同反应。业主“magicyoyo”近日在论坛上发帖说:“向五六岁的孩子解释‘死亡’、‘捐赠’可以,但我的小孩才3岁多,小小班的孩子更小,我不想孩子这么早就面对这样沉重的话题!”对此,“magicyoyo”建议:希望幼儿园仅限于借此事向小朋友强调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不要过多地涉及其他话题,“我不希望孩子由于对死亡的不理解感到困惑甚至恐惧”。帖子发出后,不少业主表示赞同。但也有业主表示,只要是教孩子们懂得爱,这样的活动应该支持,“从小教育孩子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没什么不对的”。

  幼儿园:这是一种爱心教育

  对此,幼儿园谢园长告诉记者,发起捐款倡议的本意是配合小区业主募捐,园方也想借此事对儿童进行爱心教育,让孩子知道身边的人出现困难时,应该伸出援助的双手。幼儿园也注意到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在倡议书中只提到“受伤”而避免出现“伤亡”字眼。“这种借事例来教育儿童的效果最好,有些孩子从家里带来了小钱罐,把自己存的硬币都捐献出来;活动结束以后,还陆续有小朋友来办公室献爱心。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也知道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谢园长说。

  专家:应进行“生命教育”

  荔湾区金苑小学心理咨询室老师刘志奎表示,幼儿园的这种教育方式是值得提倡的。不过,幼儿最好不要接触“死亡”等字眼,大人可用比较容易理解的名称,如“帮助有困难的人”来培养儿童从小有心怀感恩的爱心。幼儿园也可以趁机对儿童进行“生命教育”,使他们知道对他人和自己生命的珍惜。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应该和幼儿园进行充分沟通,爱心教育应该由家庭和学校共同来做。(夏天/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园长 | 教育 | 生命 | 生命感悟 | 爱情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