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电视新闻播音的规定性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媒体技术、新闻理念的不断发展和受众审美水平的提升,中国电视新闻节目的样态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电视新闻播音风格也形成了多样化建构。然而任何时候多样性都是建立在规定性基础之上的,规定性是多样性存在的前提。

播音员主持人作为电视新闻播音创作主体,必须遵循中国电视新闻播音的规定性。

  规定性及其存在的必然

  目前中国电视新闻节目的样态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作为传播主体的播音员主持人,其类型的划分也被确立了不同的标准。有以事件新闻为主的新闻联播节目主持人;有容纳各种内容的新闻杂志型节目主持人;有带有讨论、评论、辩论色彩的新闻言论节目主持人等。①正如同世界上任何一门艺术都遵循着艺术的一般规律一样,电视新闻播音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大众传播活动,从传播主体、传播方式、传播内容再到传播对象上也都有着一定的规定性。播音员主持人作为传播主体在“理解稿件—具体感受—形之于声—及与受众”的过程中,应该做到有感而发、有动于衷,力求正确理解与准确表达的统一,达到思想感情与语言技巧的统一,节目内容与表现形式的统一。

  其实世界各国的新闻播音都存在着规定性,只不过内容不尽相同。即便是在处处宣扬自由的美国,你可以看到在谈话类节目或者娱乐性节目里主持人任意调侃总统或其他国家元首,但在正式的新闻节目里,这是绝对不会被允许也绝对不会出现的。例如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在报道中加入了大量的“爱国主义”的感情色彩,表现出与国家共进退的道德行为。其实无论是追求政治利益还是商业利益,世界各国的新闻播音都存在着各自的规定性,而且这些规定性会长期存在且不断发展。从新中国的建立,到十年动乱,直至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在不同时期中国电视新闻播音规定性的内容也不尽相同。

  电视新闻播音规定性的表现

  正如高尔基说过,“语言是一切事实和思想的外衣”。新闻作品一般都是运用语言来报道生活中所发生的事件,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也是通过语言作用于读者的感官和心理,产生社会效益的。因此当我们谈电视新闻播音的规定性时,就应该具体到电视新闻语言的规定性上来。客观公正性、及时准确性、非虚构性等是新闻的规定性,而这些规定性是通过新闻语言体现出来的,因此新闻语言要做到规范、严整、准确、简洁。对于播音员主持人来讲应该正确理解稿件的内容与精神实质,体现新闻节目的时效性和时机性,准确把握播读分寸。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原则要求播音员主持人用声一般应该在自然音域内中声区偏低的部分;音色要大方、明亮、干净,艺术夸张、装饰较少,很少使用假声。

  其实,播音员主持人作为电视新闻播音创作的主体如何做到规范化播音,已经有专家对此作了研究,其核心意义为:播音员应以“局外人”的身份尽可能客观地传递信息,避免因所报道内容——即语言符号本身的不清晰或令人费解,因服饰、表情和动作等——即非语言符号的“不合时宜”而破坏新闻的传播效果。②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电视新闻播音不仅对播音员主持人的有声语言要作出规定,对于其所传达出来的非语言符号也应有着相应的规范。电视传播中使用最多的非语言符号是体语,这里我们对常见的几种体语简要加以分析。

  1、表情和目光。心理学试验表明,当人的视线注意到人体时,视线最集中的部位是面部,而面部又集中在眼睛和嘴部。新闻节目主持人恰当自然的表情,会有效地感染受众,使受众对这个报道产生兴趣。

  2、动作与手势语。就新闻报道而言,手势语是记者、主持人最常使用的体语。在报道新闻节目时,双手能够运用自如,大方得体,才能达到与有声语言相协调和同步的程度,提高传播效果。

  3、服饰语。对电视新闻传播者来说,服饰语言的功效和意义在于,它可以提高对受传者的吸引力,确立传播者的平等亲近的地位,特别是可以使劝服性信息的传播达到预期的效果。

  4、化妆造型与整体形象定位。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的形象代表着新闻的真实性。任何多余、夸张的修饰都会影响新闻节目的公正和可信度。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在化妆上应该以自然、写实的风格为主,在服装方面款式、色彩要与节目和谐搭配。

  中国电视新闻播音的规定性

  中国电视新闻播音应该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电视新闻播音创作活动需要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相吻合。中国电视新闻播音需要准确及时地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性的立场出发,逾越发展阶段的急躁和浮躁就在最大限度上得到了避免,大而无当的空泛和夸夸其谈就被严格排斥在了电视舆论监督的视野之外。

  中国电视新闻播音应该符合时代要求。“信息量”、“贴近性”、“针对性”成为选择电视新闻内容的首要标准,“观众想知道什么”成为选择新闻内容的前提。2002年起以《南京零距离》等为代表的“民生新闻”栏目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就是“以平民的新闻需求替代媒体传播新闻的需求”的集中体现。电视新闻的革新如此迅速,中国电视新闻播音应该符合时代的变化要求,具有时代感。所谓时代感,是一种时代精神和时代氛围的心理把握。当前,时代精神是指“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时代氛围是说“精神文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③这也就要求播音员主持人再不能把自己定位成芸芸众生之上的“智者”,或是“上帝”之下的教士了,而是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谦恭温和、庄重亲切地面对受众。播音表达上应该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语言应平实、语流应顺畅。应该做到有感而发、有动于衷。

  中国电视新闻播音应该符合中国审美观念。如果借鉴美学角度,把电视新闻播音活动作为一种艺术作品来分析,那么“当人们这样从不同角度或方面考察艺术作品时,实际上就是把体现于艺术同现实的关系中的真、善、美分别加以考察……”④也就是说播音员主持人作为播音创作的主体,其自身及其创作的作品都会受到受众的考察。中国传统美学讲求自然和谐、含蓄之美。这也就要求中国播音员主持人无论是在表情动作上,还是在服装造型上给人的整体感觉应该是庄重大方、态度鲜明,能够给人以信赖感的。即便是追求个性、特色,也要建立在中国审美观念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会被受众认可,被社会承认,才会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注释:

  ①赵淑萍:《电视节目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第140页。

  ②李瑞英:《从传播学角度谈电视播音理论》,载李瑞英和刘连喜主编的《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人》,辽宁人民出版社,第254页。

  ③张颂:《中国播音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第190页。

  ④王朝闻:《美学概论》,第325页。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正如 | 新闻 | 新闻观潮 | 电影大.. | 老电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