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生追捧“女性学课程”渴望接受情感教育

  “我想了解女孩子对很多事情的想法,想知道她们如何看待男生。上了这门课以后我觉得女生怎么看待男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互相理解。”刚刚结束了女性学课的考试,上海交大二年级男生小周这样总结自己的心得。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这门开设不久的选修课开课以来,受到不少男生的追捧。

  据主讲老师张蕴艳说,这门课设立的初衷是立足于交大这样一个男生占绝对多数的学校,选择男女生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异性关系,处理男女两性的矛盾与冲突,思考今后如何承担父母亲的角色等。该课程的内容分“私人空间”和“公共平台”两个领域,“私人空间”的内容为“身体、心理、爱情、母亲”,“公共平台”的内容为“事业、交往和历史”。

  “你如何看待贞操?”“选秀是不是利用漂亮女性作为赚钱工具的一种行为?”“一些大学允许女大学生休产假,你怎么看?”这些问题一提出就引起课堂的热烈讨论,男生和女生对同一问题看法不尽相同,有时甚至展开争辩。“女性学所涉及的大多数话题都是同学关心的,有些是传统道德回避的内容,一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后来思想放开了,都自告奋勇上讲台发表意见。”男生小陈表示,自己专业女生少,很少有机会接触女生,上了《女性学》课了解了很多女孩子的心理,也学会了和异性相处的一些技巧。他发觉自己更了解母亲也更理解女性了,也开始意识到作为一名男性今后的责任。

  目前选择这门课的大多数是男生,张蕴艳表示自己也没有料到该课程会受到许多男生的欢迎。“虽然和男生一起上课,但谈到性问题时,我们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女生小陆表示,“关于婚姻和性问题自己有很多困惑,这些平时学不到甚至被回避的问题在《女性学》课上有了涉及,也学会了女孩子自我保护的一些方法。现在班上不论男生还是女生都不再谈性色变。”

  《女性学》课还讲述了世界女权运动的历史与发展,对当今社会的妇女运动做了介绍。“这些给我带来深深的人文关怀,原来在人类历史上,先辈们为实现男女平等做出巨大努力,甚至为破除陈规陋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男生小钱说自己是一名理工科的学生,不大可能成为一名妇女运动工作者,但《女性学》带给他的平等思想和人文关怀令他受益匪浅。课堂之外,一些学生还与张蕴艳互通邮件,谈论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困惑、惆怅等情感体验。“男生不知道如何引起异性注意,女生不清楚是否要接受男友的性要求等等,希望我能给出指导,”张蕴艳说,“他(她)们的问题都具有现实意义,这也促使我重新思考大学人文教育的目的和方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蕴艳 | 关怀 | 男生 | 帅帅男生 | 数学系女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