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2007中国经济八大预测:房价稳重升股市前景好


  四、趋势2007:股指期货会推出吗?

  2007年,投资者终于有望等来股指期货的千里马,做空也能赚大钱的说法,感染着每一位股民。

的确,从1982年2月美国堪萨斯市期货交易所出现第一个股指期货以来,股市大跌也能给你带来收益的事实,震动着每一个投资者。

  中国金融网总编辑钮文新:“明年(2007年)的年初,中国证监会可能会推出股指期货。我们在考察股指期货整个市场的基础的时候,发现还有许多的欠缺。比如说基准利率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长期的资本到底以什么东西作为一个评判高低的标准,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基础之上,开这样的一个期货到底适合不适合?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股指期货是一个风险管理的手段,依附于在风险的基础上进行管理的。我们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股票的发展,期货推出是势在必然。它是在股票市场上来控制风险和来进行风险交易的。但是更核心的问题,需要整个市场呈一个有效性,那么取决于利率的市场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从短期来说,像股指期货的话,它的推出能够增强证券市场经营者风险管理的能力。我们推出一个新的股指期货或者什么其他的期货会有风险。但是如果我们不推出来,是不是这个风险就消失了?实际上它的风险还存在。只不过现在有了股指期货这个新的工具以后,给了主体管理风险的一个工具。有一个说法,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诺顿有一句名言说,不对风险进行管理是最大的冒险。风险本来就在,你推出这个股指期货还有一个管理的工具,原来本来你还没有管理的工具。”

  中国金融网总编辑钮文新:“我希望能继续讨论这个问题。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场行情当中,还参与了很多政府的意志。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整个市场它的认知有的时候是趋同的。在这种情况下的股指期货会是什么样的一种状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如果没有股指期货,会不会也会出现市场一边倒,比较短的时期内一致的看法呢?比如说‘519行情’持续那么短的时间,大家都一致看好。现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于缓解这个单边市是不是有好处的?如果说它是有积极的作用,它就是一个改进。”

  五、趋势2007:农民能否贷到款?

  如果预测2007年的话,我推荐大家看这幅漫画,这个人是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他的获奖,把农民贷款解决脱贫致富的问题,摆在了中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视野中,那么,2007年,中国的农村金融问题会得以改善吗?来看答案。

  他叫尤努斯,2006年10月13日,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授予了他。原因就是这位被称为“穷人银行家”的孟加拉人,在三十年中从借款27美元给42个赤贫农妇开始,发展了拥有近400万借款者、12546名员工的庞大乡村银行网络。他的银行有1277个分行,遍及46620个村庄,还款率高达98.89%,他用实际证明了“穷人比富人更讲信用”。

  如今,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的250多个机构效仿格莱珉银行的小额贷款运作模式。美国等富裕国家也成功地建立了格莱珉网络,使得反贫困项目有效实施。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尤努斯返回家乡时,数以万计的村民夹道欢迎。

  尤努斯认为,穷人并不缺乏摆脱贫困的勇气与决心,贫困者的困难首先在于他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从正规金融机构得到借款,在于缺乏用以摆脱贫困的最基本物质条件,而小额信贷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打破信贷市场失灵的制度创新。

  在中国,尤努斯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农村金融问题的重要性。

  获得诺贝尔奖后的第10天,尤努斯受邀来到北京参加“中国——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国际研讨会”。中国银监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的模式。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局长黄毅:“我们是不是把这(孟加拉乡村银行)种形式,要把它引进到中国,要把它变为一种比较有效的金融形式,我觉得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

  从1994年中国首次开展小额信贷业务以来,已经在国内形成了三种模式:一种是由政府的扶贫基金开展的小额信贷;第二种是由国际捐赠等方式形成的民间小额信贷组织。这两种机构的最大特点是有扶贫的作用但缺乏后续资金。第三种是由农信社等正规金融机构提供的小额信贷,但是推广情况不太理想。从2006年10月开始,央行尝试了新的小额信贷模式,在山西等5省区开展了小额信贷公司试点,由私人出资,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但不能吸收存款。

  可以说,摆在中国农民面前的这道金融难题,随着尤努斯的获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2007年一定会吸引各种各样的创新实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曾经对近2000个农户做过问卷调查,发现目前大约只有1/5的农户能够从正规的农村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亲戚朋友之间的私人借贷仍是主要渠道。如何解决农民缺钱的问题?在“趋势2007”的峰会现场,来自广西欠发达地区——河池市的市委书记,提出了他的疑问。而他的疑问,引起了两位学者之间的交锋。

  中共广西河池市委书记梁胜利:“我们在作为经济欠发达地方,这方面体会更深。比如说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农民收入的增长缓慢,还有农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都涉及到资金问题。那么我们就想请问一下汤敏先生,您和林毅夫先生曾经提出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意在解决农村的资金问题,拉长农民农业的产业链。那么我想请问一下,现在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我觉得在我们新农村建设里,要有一个非常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把新农村建设,变成以基建为主,以投资为主。三农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而增收问题在目前,我个人认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或者最大的一个值得现在启动的就是农村金融的问题。实际上在过去20年里头,由孟加拉开始的这种小额贷款已经相当大的程度上突破了农村金融、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在很多国家都非常成功。我觉得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应该急赶直追。这能够使我们的农村的情况有较大的变化。我跟林毅夫教授在两年前曾经提出一个想法,因为农村金融核心问题就是我们的金融部门,他担心贷款出去收不回来。实际上龙头企业对他的基地农户有很多的控制能力,信息非常的对称。这时候由龙头企业成立一个担保公司,我们把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变为四位一体,公司加农户,加金融企业,或者说农信社,或者说银行,再加上担保公司这种四位一体的方式。由担保公司给它的基地农户进行担保,比如农信社或者是农业银行给这些农民贷款,这个可能能打破目前这种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起码来说是一种尝试,现在我们正在跟一些民营企业家在云南进行试点。”

  主持人:“我们看到海闻校长拿到话筒。”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我有一个问题,两个评论。一个问题呢,你们两位都提到说农村里面现在钱进去,但是它又大量地出来了,那么为什么?根本问题是金融机制的问题,还是有其它问题,说明农村不是钱不够,而是它留不住。人家不愿意投在农业里面,愿意投到其它更有回报率的行业里面。这是我的一个问题,为什么钱进去了还要再出来?我两个评论,就是刚才汤敏讲的孟加拉的例子。我觉得中国和孟加拉现在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因为孟加拉基本上还没有到经济起飞和工业化的时候,它实际上还是一个农业社会。而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经济起飞和工业化的社会。这就是为什么农村里的钱(留不住),投资的主要回报不是在农村而是在非农业的行业里面。”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应该说我认为这是一种误区,认为在农村的回报不高。我可以举几个(例子)来证明这个。第一个,现在所有的农村都有非常活跃的高利贷。高利贷的利率可能40%甚至更高,甚至是百分之百的利率。而高利贷不是说现在刚刚有,是长期存在的。为什么高利贷在那儿能活跃,所以说明农村是有着大量的有高回报的这些活动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从全世界的经验看来,所有的小额贷款和农村金融,之所以全世界在农村金融中能够取得突破,能够成功。它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打破了过去那种认为农村的贷款、扶贫的贷款一定要低息,所有的这些成功的小额贷款都是高息。一般来说,比城市的贷款要高出10%到15%左右,就是说10到15个百分点。孟加拉平常的商业贷款(利率)在12%、13%左右,但是它给农村,给贫困农民的贷款是25%左右。如果说它只贷了一年,那还情有可原,说老百姓不懂,他已经贷了20多年,而且不止他一家乡村银行,很多银行都这样做。全世界如果你要排最赚钱的银行,很奇怪的就是说,真正的汇丰、渣打、花旗这些银行,他们的回报并不是很高的。真正现在排名最高的前十个,反而都是做小额贷款的银行。实际上农村是有很大潜力的。农村的投资,问题是干什么回报不高?如果你光去种粮食当然回报不高,但是你贷款给他,农民绝大部分不是拿去种粮食的。很多东西你想象不出的活动,做小生意、出去打工,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他那个回报实际上都很高的。”

  2007年农民贷款会不会更容易?您可以把您的观点告诉我们。当然,即将到来的2007年,一定会充满着这样那样的猜想,其中不乏涉及国计民生的宏观大事,比如:200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会怎样?我们的进口出口贸易会怎样?我们的银行改革会怎样推进?对于这一系列问题,我们稍候继续寻找答案。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萍 | 蔡鸿岩 | 孟晓苏 | 聂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