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民间反扒:游戏与英雄幻觉


民间反扒:游戏与英雄幻觉

“扒手”杨蛮的死引发了一场民间反扒争议。

民间反扒:游戏与英雄幻觉

2004年,武汉首支志愿者反扒行动队在江汉分局成立。

  民间反扒:游戏与英雄幻觉

  民间反扒群体已经屡见不鲜。它们对随处可见的都市盗窃进行打击,手段则在私力救济和无政府主义之间。朴素的义愤和暴力冲动相交杂,往往冲决理性的堤坝,而且打破了警察、盗贼和市民原有的共生格局,打破了灰色的边缘地带的微妙的生态。由此,常常导致盗窃团伙的报复,也导致了他们与警方的龃龉。他们的行为因此介于合法与非法、英雄与小丑之间。

  民间反扒很多时候借助网络平台。网络反扒的主体是在网络游戏中长大的一代人。或许对他们来说,反扒只是游戏延伸到了网络之外,只是游戏中的英雄幻觉投射到了街道上。然而这出反扒游戏却不无危险。反扒的年轻人用网名招呼同伴。有时候这是他们对对方唯一的了解。凭借这个网名,他们相信同伴将在需要的时候给自己帮助——正如网络游戏中的同伴那样。然而,事实却常常与他们的信任背道而驰。

  经历了危险、背叛、与警方的龃龉、家人的反对,以及代价高昂的官司之后,网络反扒活动的英雄主义色彩逐渐淡化,反扒的刺激性因为危险正在褪色。在渴慕英雄的年代里,有人黯然退出了这个充满英雄幻觉的游戏。对他们来说,网络反扒群体正脱落它的行动特征,回归到虚拟的本色。反扒网友聚会重又变成了网友联谊,一种周末的交际和消遣。(汪伟)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雄 | 谢忠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