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一个人的“生命热线”(组图)

  新快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黄红英/摄影报道

  赵广军,一名普通的广州人,某物业管理公司的物管员,2000年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行列,6年来,志愿服务超过5万小时。

  2004年底,阿军发现,社会上不少人在遭遇生活困境或面临巨大压力时,都无法找到一个良好的排解渠道,有些人因此患上精神疾病,甚至走上轻生之路。
于是,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开通了一个人的“生命热线”。两年来,他接听了200多人的求助电话,有大学老师为感情寻死的、企业老总为生意寻求帮助的……没受过任何专业心理训练的阿军,以一人之力承担天下之忧,而让他苦苦坚持的原因很简单:“我不能拿一条人命来赌,所以每个电话都要接听。”

  赎罪、减肥、找女友

  今年29岁的阿军曾是个问题少年,跟着“朋友”做“偏门生意”、打架,肆无忌惮地挥霍着混沌的青春。1998年,“朋友”在逃避警察追捕的过程中自杀,这让阿军第一次严肃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我觉得自己愧对一些人,也想替我的朋友赎罪。”抱着这个想法,2000年阿军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行列。

  阿军一直说自己做志愿者是“有所图”的。除了赎罪,他还有两个目的:一是减肥,还有就是找个女朋友。然而六年过去了,由于生活没有规律,休息时间也不够,阿军的体重反而从180斤增加到了230斤。女朋友找到了,但因为没时间陪她,又分开了。“我经常要凌晨三四点才回家。一有电话就要出去。”

  阿军一直用“爱人”来称呼已经分手的女朋友,他说:“我一直想找的人出现了,如今又离开了……唉!我一个大男人经常偷偷地哭,就是为了这事……”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上帝便赋予了他表达的天赋。在夜不能寐的晚上,阿军开始用日记倾诉自己心中的爱,一天一篇,写了3年,如今积累了上千篇。阿军选了其中的一百多篇放在自己的QQ空间里。这些真挚的情感告白成了阿军劝慰感情失落者的一个“利器”———“有些人自认为对感情付出了很多,我现在让他看看我付出了多少。以毒攻毒,以残比残,一比较,他或许就不会太难过了……我就是要让他明白,其实跟我比起来,他算是个很幸福的人了……”

  “我接了很多骂我的电话”

  “这个社会太需要爱,那些打电话给我的人需要的是他人的关爱,我的责任就是要给他们这份爱。但我也是个普通人,也需要别人的支持,遇到别人不理解的时候,我也会心灰意冷的。”曾有一位女士一连二十多个小时都没打通“生命热线”,最后终于通了,她张口就骂:“你这是什么狗屁生命热线呀?”阿军心里很委屈,在接听一个人的求助电话时,其他人自然就打不通了。

  更让阿军难过的是有一名女孩自杀了。那天阿军去了佛山,广州的小灵通就没用了。回到广州,他发现有一条短信:“你回电话时,我可能是在天国笑你这个小人了,救命!”阿军赶紧打过去,半晌之后,电话那端传来一名妇女的哭声,那是发短信那位女孩的妈妈———女孩已经自杀了。“真的,那时候我心里痛得要命!”

  前段时间媒体集中报道之后,阿军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接听“生命热线”上了,有一次竟连续接听70多个小时的电话,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去年11月,中国电信捐了一部小灵通和1000元话费给阿军,一个月不到,话费就用完了。长期休息不好,令阿军腰肌劳损的毛病经常复发,“这病可能无药可治啦,但我不能拿一条人命来赌,所以每个电话都尽量接听。我妈妈怕我太劳累了,晚上9时后就‘强制’我关机,到第二天早晨9时再开机。”

  “我并不希望人家像我这样,为做这件事失去所爱的人,失去金钱、健康。但我始终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有一颗志愿者的心,这个世界会比现在美好得多。”
  图:“生命是那样宝贵,人的生死往往就在眨眼的一瞬。”阿军在他的QQ空间里有感而发。因此他尽量接听每一个电话,帮助每一位打进“生命热线”的人。
  图:做志愿者以来,由于生活没有规律,休息时间也不够,阿军的体重反而从180斤增加到230斤,腰肌劳损的毛病也不断复发。
  图:作为志愿者,阿军逢年过节都会到扶助对象家里探望。林姨家祖孙三代7口人住在一间不到15平米的公房里,墙上的镜子还是四十多年前林姨结婚的纪念品。
  图:为了能使那些对网络游戏痴迷的少年戒除网瘾,阿军每个周末要到网吧苦练游戏技术,“要想说服他们,必须要先征服他们”。
  图:阿军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生命热线”上,连打车的时候电话也响个不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 生命 | 生命感悟 | 爱情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