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南捕厅5组古建筑得到抢救性保护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师擎 实习生 沈晔)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二期工程拆迁全部完成,501户居民和8家工企单位先后搬迁。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正在清理拆迁现场,并对保留建筑进行测绘与鉴定。经过修缮和历史风貌恢复,预计今年5月底,二期工程将全部结束,被称作南京最后的“99间半”、“金陵第一大宅门”的甘熙故居有望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游客面前。

  两道控制线护牢古建筑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共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占地6000平方米,主要内容为维修南捕厅15、17、19号,于2002年9月完成,已作为市民俗博物馆对外开放。二期工程范围东抵中山南路,西到大板巷,南达中北长途汽车站,北至南捕厅,占地约2.18万平方米。市民俗博物馆长杨天麒告诉记者,二期工程以甘熙故居为“龙头”,既包括文物保护紫线范围地块上的保护修缮工作,也包括紫线外、规划红线内的保护和修缮。这两道控制线使紫线内、外的古建筑得到充分保护。

  5组建筑得到抢救性保护二期改造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保护、修复大板巷42号古建筑群;恢复甘熙故居后花园,复建津逮楼(藏书楼);在南捕厅13号修建票友房和仿古戏台等。工程结束后,整个甘熙故居将划分为梨园雅韵、津逮书香、往日庭院、少儿乐园、旧影城南和金陵工巧6个主题片区,重新恢复“金陵第一大宅门”鼎盛时期的旧貌。

  杨天麒介绍,对有价值的建筑本体进行抢救性保护成了二期工程的重点之一。据透露,此次共有大板巷40号、44号、54号,南捕厅13号及观音庵旁的民国角楼等5组古民居和民国建筑被保护下来。“这些建筑都是紫线保护范围外的,如果不加以保护,说拆可就全没了。”杨天麒说。

  二期仅是历史街区的核心地块根据南捕厅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二期工程仅是街区保护范围的一部分,相当于核心地块,整个历史街区涵盖了中山南路以西、升州路以北、红土桥以东、建邺路以南的“品”字形全部区域,面积达16.8万多平方米。相关人士透露,二期工程的南边和东边将配套建设部分停车设施和古玩一条街,以符合旅游需求。而整个历史街区的功能定位尚在论证之中,可以肯定的是,必须与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风格相协调,靠近甘氏宅第的建筑都必须限高,结合老城区改造进行保护性开发,展示南京的民俗文化,与新街口现代商贸商务核心区实现功能互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天麒 | 建筑 | 黑龙江.. | 天津工.. | 石家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