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石油成功收购PK石油 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

  2005年10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7日宣布,已于10月26日加拿大当地时间上午9点16分,通过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

  当地时间26日,中石油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地方法院不带任何条件的最终裁决,100%收购PK公司。

此前以拥有对PK公司优先购买权而要求加法院推迟裁决的俄罗斯卢

  克石油公司没有提出上诉。这标志着中石油最终完成了收购PK公司的全部法律程序,双方并已完成了交割。

  根据中石油提出的收购条件,中油国际以每股55美元现金要约购买PK公司所有上市股份。这一报价总价值约为41.8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10月18日,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东大会以99.04%的赞成比例高票通过了该项收购。

  根据交易程序,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需经加地方法院批准。在18日法院听证会上,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的律师就PK公司所属资产之一的图尔盖油田优先权问题向法院提出申辩。为此,法院决定推迟至10月26日裁决。

  据介绍,自8月21日中石油与PK公司完成收购谈判,双方签署有关收购工作《安排协议》以来,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各项审批手续和法律程序已全部完成。目前,中石油已派人员正式进驻PK公司,相关业务正在交接中,PK公司生产经营运行平稳,员工队伍稳定。

  PK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

  中石油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自1997年开始进入哈萨克斯坦开展油气合作以来,与当地政府和哈国家油气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按照互利双赢的原则,中石油成功收购PK公司后,选择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经营和管理PK项目。双方于10月15日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将获得为保持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所需的PK公司的部分股份,并获得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PK公司奇姆肯特炼厂和成品油的权力。

  PK公司在哈拥有12个油田的权益、6个区块的勘探许可证,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

  中石油表示相信,通过发挥其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以及在哈油气合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加强勘探,提升作业水平,PK公司所属油田的生产规模将会得到进一步扩大,并为于今年年底竣工的中哈原油管道提供稳定可靠的油源。同时,通过增加在哈油气领域的投资、加快PK项目发展,将为保障哈当地油品安全供应、扩大哈油气生产规模、促进哈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有关人士指出,中石油成功收购PK公司,积累了宝贵的大型跨国兼并、收购的成功经验,标志着中石油国际化发展战略迈出了新的步伐,也标志着中哈油气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