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审计署官员:投资审计要以提高效益为目标(答问)

  中新网1月24日电政府投资项目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审计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投资审计成为公众了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的重要渠道。近几年来,投资审计发展很快,在保证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实施,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投资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2007年,投资审计又有哪些新的任务?审计的重点在哪里?如何实现审计的预期目标?在近日举办的全国投资审计培训班期间,国家审计署投资司司长潘晓军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中国审计报记者的采访。

  问:国务院和审计署党组一直非常重视投资审计工作,温家宝总理在前不久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专门提到了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李金华审计长在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强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体制改革。那么,今年的投资审计工作在计划安排上,如何具体落实有关要求?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投资审计的计划安排情况。

  答: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投资审计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模式,投资推动是重要原因之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很大。中央财政每年直接间接投入基本建设的资金量大约在1万亿以上。作为审计部门,义不容辞地负有监督责任,要保证这些钱花得有效益,保证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比较到位,保证资金在使用和管理过程中比较规范。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国家审计应该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投资行业的审计,了解项目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查找项目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分析投资管理体制以及政府的资金投向存在什么问题,最终的目的是提高投资效益。这几年投资审计基本上是围绕这个思路来开展工作。2004年,我们重点审计了一批水利项目,2005年重点审计了全国的34条高速公路,同时对国家发改委直接安排的县乡公路和退牧还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2006年组织了对三峡枢纽工程的审计以及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的专项审计调查。2007年我们安排了南水北调工程审计,同时,还要对25个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我们的想法是,每年安排对一个行业的一批建设项目集中进行审计,主要是铁路、水利、公路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基本都是中央财政投入比较大的。同时,选择一个行业进行审计调查。无论是审计还是专项审计调查,最终还是落实到李金华审计长所说的,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促进投资体制改革,促进提高投资效益。

  问:奥运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包括铁路重点建设项目,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这些项目进行审计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审计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答:2005年开始,审计署组织开展了对奥运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奥运场馆建设,因为奥运工程直接关系中国的社会形象、国际形象,不能出半点问题,温家宝总理多次指示,要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廉洁奥运、节俭奥运”。我们每半年对奥组委进行一次财务收支审计,对它的场馆建设项目,尤其是主体育场、游泳馆、会议中心、奥运村等四个重大标志性建筑,从一开始建设就介入,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今年是延续审计的过程之一。2007年是奥运场馆建设的关键年,按照设计目标,2007年10月,所有的奥运场馆基本要建成。因此,我们审计的重点是奥运场馆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和造价四大要素,要保证其按期优质建成,保证它的使用效益。

  南水北调是全国人民非常关注的一个项目,今年是第一次组织审计。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东、中、西线。根据工程开展情况,今年主要审东、中两线。中线主要是审计项目建设情况,是否达到了规划的要求,能不能按期通水,它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究竟怎么样,单项工程的建设情况怎么样;东线则重点了解沿线的治污工程建设情况,检查地方政府治污配套资金是否到位,治污配套项目是否建设,输水水质能否达到规划要求。对南水北调工程,采取的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中线的单项工程主要是进行审计,对东线的治污情况主要是进行审计调查。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中央投资比较大,每年大约有500多亿的建设基金,同时,还使用大量的银行贷款。对这个行业进行审计,可直接了解铁路路网的布局是不是科学合理,铁路的投资管理体制是不是规范,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的效果怎么样,同时,我们也要分析铁路建设的总体效益情况。无论是对奥运项目还是对南水北调工程、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都是在真实合规的基础上,全面分析评价投资效益。

  问:当前,基本建设规模很大,政府每年的投资额都非常大。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环境中,投资审计面临着哪些任务,如何进一步深化投资审计工作?

  答:当前,政府的投资力度很大,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要发展,在起步时期,必须建设一大批基础性的建设项目,奠定发展的基础。此外,国家还要重点支持一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项目,如退耕还林、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无论是重点单项工程还是政策性的投资项目,对投资审计的要求都非常高。在投资审计面临繁重任务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搞好审计工作,我认为,一是要按照署党组的要求,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投资领域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要力争投资审计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要抓住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投资行为,重大投资效益,以及重大典型问题。重大投资项目,就是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关注或者社会影响大的投资项目,比如,南水北调工程等项目。重大投资行为,就是国家某一项政策所支持的专项资金,如县乡公路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等。重大投资效益,就是审计过程中,除了关注项目本身效益之外,还要关注它的社会效益、决策效益和管理效益。

  投资审计要以真实合规审计为基础,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突破口,以评价项目综合效益为成果,以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