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将逐步取消限制 非深户将租住公租房

  我市拟逐步取消住房政策中对非户籍常住人口限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面对快速上涨的房价,市国土房产局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加大了住房保障力度。昨天(23日),该局副局长黄珽参加电台“民心桥”节目时透露,到2010年,我市将建设政策性住房14万套,住房保障范围从深户逐步扩大到非深户常住人口。

  去年二手房成交量超过新房

  去年,我市房地产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投资增速加快,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0.68亿元,同比增长10.01%;二是新建商品住宅销售规模有所下降,全年销售面积为705.82万平方米;三是特区外住宅销售规模继续扩大,目前已达到全市的61.79%;四是144平方米以内的普通住房占多数,销售套数占总量的88.88%;五是二手住房发展迅速,全年交易面积增长了23.98%,已超过了新房的交易量。

  常住人口人均面积达29.8M2

  根据我市住房调查,到2005年底,我市常住人口827.75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到29.8平方米。黄珽,我市户籍人口(不含原村民,原村民人均住房面积更大)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2.2平方米,但个人之间住房面积差距较大,总体上我市人均住房水平已领先国内其他城市,并接近欧美发达国家的居住水平。另外,户籍人口个人住房拥有率较高,已达到92%,超出国内大中城市82%的平均水平。

  房价涨幅逐步回落

  黄珽认为,近年来,我市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供求关系的矛盾,尤其是住房供应结构不尽合理,是造成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年多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调整住房供应总量和结构着手,稳定住房价格。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他表示,任何调控政策的实施,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最终发挥效应。

  按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统计,在国家及我市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6月以来房价涨幅逐步回落,从6月的14.6%,回落到12月份为10%。

  “十一五”建政策房14万套

  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是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有力手段。黄珽说,我市将坚持市场与保障相结合,实物分配与货币补贴相结合,建立住房保障的准入与退出机制,逐步建立长效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解决广大市民的住房问题。按照上述目标和措施,“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新建政策保障住房14万套,建筑面积770万平方米,以满足我市低收入居民保障性住房的需求。

  黄珽透露,该局结合深圳市实际,正在研究制订改善非户籍常住人口住房条件的具体政策,主要思路是:加大住房市场调控力度,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逐步取消现行住房体制中针对非户籍常住人口的体制性障碍,使非户籍常住人口可以适当享受一些与城市户籍人口一样的住房保障待遇,包括可以租住标准适当的公共租赁住房。

  继续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

  黄珽表示,政府下一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会继续加强,主要是以住房保障为重点,构建科学的住房体系,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此外,国土部门还将把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好、落实好;多渠道增加市场有效供应,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旧城旧村改造,促进二手房和租赁市场发展,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快《房地产条例》、《住房保障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等关系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的修订与实施,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地解决市民合理住房问题。

  房屋“养老金”收缴超7亿元

  房屋“养老金”自去年开始追缴以来,已经收缴了7.18亿元。记者昨天从市国土房产局获悉,该局专门成立了深圳市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管理中心,监管收缴回来的公用设施专用基金,未来还将监管本体维修基金。

  目前,房屋本体维修基金由于小区物业管理处代管,存在物业公司未经业委会同意随便动用、挪用、虚报收支,甚至在离开小区后,将本体维修基金一卷了之的隐患。

  为管好房屋“养老金”,市国土房产局属下新成立了深圳市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管理中心。

  该负责人还表示,国土部门最近已完成了《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条例有一个很大的修改之处就是,虽然未来房屋本体维修基金仍由业主缴纳,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仍由开发商缴纳,但这“二金”将合二为一,统一由专用基金管理中心监管。(记者欧东勇通讯员傅伦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