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斯卡提名综述:最佳影片竞争惨烈扑朔迷离

  据有关媒体24日报道,奥斯卡提名名单已然揭晓,音乐体裁影片《追梦女孩》凭借8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但这8项提名中却并不包括最佳影片在内。如此一来,这个重量级奖项的最终归属问题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已在所难免。

  群雄逐鹿最佳

  有资格拿下最佳影片大奖的作品可不只一个或者两个,描写全球文化差异的《巴别塔》、黑帮题材的《无间行者》、英国皇室题材的《女王》、公路喜剧《阳光小美女》等影片,都是影迷和影评人眼中炙手可热的夺奖选手;它们中任何一个胜出相信都不会令人感到太大的意外。《巴别塔》共获得7项提名,仅次于风光无限的《追梦女孩》;《阳光小美女》也早已成为2006年独立制作界的宠儿。

  凭借非洲冒险片《血腥钻石》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表示:“没有人了解那些颁奖仪式,但有趣的是,每一个人都关注奥斯卡,这是令人感到兴奋的一个地方。”对于自己的获奖前景,迪卡普里奥也坦白内心的想法。但这一次,他对2007年最大战利品所怀有的那份情感是尤为真实的。

  “追梦”遭遇意外

  本次奥斯卡提名之争中有太多令人惊讶的事情,但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凭借8项提名成为领跑者的《追梦女孩》却在最佳影片提名的争夺中败给二战史诗片《硫磺岛来信》。获得最多提名的影片未能拿下最佳影片提名在奥斯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凭借在《追梦女孩》中的出色表现,艾迪·墨菲和詹妮弗·哈德逊分获最佳男/女配角提名,二人已成为问鼎这一奖项的最佳人选。影帝和影后之争的领跑者——《女王》中的海伦·米伦和《末代独裁》中的福里斯特·惠特克也如愿获得提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4个表演类奖项极有可能被这些低成本剧情片捧走。

  最佳影片花落谁家是所有人猜测的对象。在以往的奥斯卡之争中,小金人的主人通常是在那些获得更多提名的影片中产生,这种成点状分布的颁奖趋势无疑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这一次,有资格争夺顶级奖项的潜在选手却是成面状分布的,提名之争中“斩获不丰”的影片问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是相当的大。

  愈发扑朔迷离

  在不久前落幕的“金球”奖颁奖礼上,《巴别塔》获得最佳剧情片奖,《追梦女孩》则捧走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尽管这两部影片已在号称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大战中胜出,但小金人守望者仍旧认为,《无间行者》或《女王》更有可能轻易拿下最佳影片大奖。他们的预测能否成为现实看来只有在2月25日奥斯卡颁奖之夜上见分晓了。

  上周末揭晓的美国制片人协会奖让奥斯卡的争夺态势变得更为复杂。低成本影片《阳光小美女》力挫大制作竞争对手,出人意外地拿下最佳影片大奖。“小美女”制片人大卫·弗里德雷(DavidFriendly)表示,他从没有期望过自己的影片击败《无间行者》和《追梦女孩》等竞争对手拿下制片人协会奖,这种感觉在看到颁奖嘉宾时尤为强烈;最终的结果真的是太令人惊讶了。

  弗里德雷说:“当汤姆·克鲁斯走上舞台颁发年度最佳影片大奖的时候,我在心里说‘看来就这样了,我们赢不了了’。因为在我的从影生涯中,汤姆·克鲁斯还没有给我颁发过任何奖项。”

  “女孩”配角受宠

  令弗里德雷颇感到意外的事情还不只一个:在23日揭晓的提名名单中,《追梦女孩》未能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也着实让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弗里德雷说:“我有一种被击倒的感觉,这个奖项本应该属于它的。我的心情真的是糟透了,因为它真的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这一结果无疑是整件事情中最令人感到痛苦的部分。”

  虽然墨菲和哈德逊凭借《追梦女孩》获得表演类提名,但影片导演比尔·肯顿、主演杰米·福克斯和碧昂斯·诺里斯均遭学院评委冷落。《追梦女孩》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汽车城底特律,墨菲在片中饰演了一名灵魂乐歌手。2年前的哈德逊曾经是《美国偶像》的决赛选手,她也凭借这个电视选秀节目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二人在《追梦女孩》中的表现博得影迷和影评人一致称赞。

  对于墨菲来说,获得奥斯卡青睐是他的电影事业的一个新的起点。在25年的从影生涯中,墨菲凭借伶牙俐齿的角色成为观众的一个宠儿,但几乎没有任何奖项加在这位喜剧明星的头上。墨菲在一份声明中说:“学院认可我在《追梦女孩》中的表演对我来说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我也深深感到自己的卑微。毫无疑问,获得这项提名必将成为我电影事业中的一大亮点。”

  帝后提名一览

  获得影帝提名的演员除了在《末代独裁》中出演乌干达独裁者艾迪·阿明的惠特克外,还有《血腥钻石》中的斯卡普里奥——饰演一名争夺一颗罕见钻石的前雇佣兵;《半个纳尔逊》中的赖安·古斯林——饰演一名染上毒瘾的教师;《维纳斯/末路爱神》中的彼得·奥图尔——饰演一名好色的老演员;《当幸福敲门/追求幸福》中的威尔·史密斯——饰演一名无家可归的父亲。

  获得影后提名的演员除了在《女王》中出演英国伊丽莎白二世的米伦外,还有《回归》中的佩内洛普·克鲁兹——饰演一名处理奇异家庭危机的女性;《丑闻笔记》中的朱迪·丹奇——饰演一名诡计多端的老处女(教师);《穿Prada的女魔头》中的梅丽尔·斯特丽普——饰演一名残暴的上司;《初为人母》中的凯特·温斯莱特——饰演一名与邻居偷情的家庭主妇。

  难逃败北命运?

  对于出演《维纳斯》的奥图尔来说,这已经是他第8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了,如果再次颗粒无收的话,他将创造奥斯卡历史上一项新的纪录,成为获得提名次数最多但却未能捧走一座小金人的最大的倒霉鬼。奥图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你第一次失败了,那就再试第二次、第三次……”

  与奥图尔一样命运不济的人还有《无间行者》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多年来,他便与另外4名导演一起栖身败走奥斯卡纪录保持者的阵营——5次高兴而来,5次败兴而去。

  《无间行者》是斯科塞斯重回几十年来所擅长的警匪路线的一个代表作,同时也被视为他所拍摄过的最棒的足以问鼎奥斯卡一部影片。如果再次失意而归的话,最倒霉导演的头衔看来是非他莫属了。

  迪卡普里奥曾经出演过斯科塞斯前3部影片,他说:“他被奥斯卡忽视的时间实在是太久了,他本应不止一次地捧走最佳导演奖。对于这部影片和马丁来说,我实在不敢抱更多的希望。能够和他合同是我的一种荣幸,我也一直试图预测什么才是我认为的他应该得到的东西。然而结果我们都看到了,没有人能够控制这件事情,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

  两年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凭借《百万美元宝贝》击败斯科塞斯的《飞行者》“抢走”最佳导演大奖。这一次,他又靠《硫磺岛来信》再次获得这一奖项的提名,但未能博得美国导演协会的青睐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在好莱坞颁奖季中,日语片“来信”抢眼的表现显然让它的姊妹篇《父辈的旗帜》黯然失色。伊斯特伍德说:“整件事情让人感到有些奇怪。人们好象对姊妹篇中的妹妹‘来信’更情有独钟,但我认为它之所以受宠还是要归功于堪称完美的剧本。”

  黑马不只一匹

  本次奥斯卡提名的其它惊人和魅力之处:10岁童星阿比盖尔·布兰斯林凭借《阳光小美女》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成为第4个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最年轻的女演员;《无间行者》中表现不俗的马克·沃伯格力挫呼声颇高的搭档——马特·戴蒙和杰克·尼科尔森,拿下最佳男配角提名;奥斯卡心肝儿、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回归》一直被视为最有可能领跑最佳外语片之争的影片,但却未能获得该奖项的提名;美国观众眼中的两幅新面孔、出演《巴别塔》的阿德里亚娜·巴拉扎和菊地凛子双双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当获知自己获得提名时,巴拉扎激动地说:“我忍不住尖叫,一下子跳了起来,满眼都是泪水,一次又一次地亲吻我的丈夫。”

  本次提名之争中的最大一匹黑马非古斯林莫属,这个家伙凭借一部几乎没有几个人看过的影片——《半个纳尔逊》就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得知获得提名这一消息时,古斯林正与他的经纪人通电话。也正在这个时候,他听到窗外发生了一起车祸,一名骑着摩托车的警察被一辆货车撞倒了。

  古斯林说:“我经历了一次真正的情感撞车,一边被所有表示祝贺的电话淹没,一边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受伤的人被抬上救护车。后来,我从新闻中得到他只是胳膊受了点伤,没有什么大碍,心情才稍微放松了些。我觉得这一天对于我们两个来说都是幸运和美好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 墨菲 | 迪卡普里奥 | 艾迪 | 维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