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欲推广本土文化 影响力远比不上中国(图)


日本欲推广本土文化 影响力远比不上中国(图)

去年的华盛顿樱花节上,几名美国游客在欣赏樱花

  日本文化能打进欧美吗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邓颖平 驻美国特约记者 于旭明 驻德国特约记者 沈沉 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动漫特别受欢迎 影响力不如中国

  最近,日本决定近几年在世界上增建至少100个日语中心。日本推行这项政策的目的,除了要在海外加强推广日语外,也被认为是对抗目前正在世界上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日语 对工作有帮助 玩游戏也方便

  近几年,英美等西方国家的一些综合性大学开设了日本研究中心和日语课程,学日语的人数也呈增长趋势。

  英国人珍妮的公司产品主要面向日本市场,学日语对她的工作极有帮助。9岁的肖恩也认识很多日语单词,因为他喜欢玩日本游戏,而很多游戏都是日语的,所以不知不觉就会了。

  在美国学校教授中文的廖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美国人学习东方语言,主要就是学日语,中文热是近年才升温的,而且逐渐赶超日语。

  法国许多著名商校都开设了日语课程,其普及率远高于汉语。多米尼克是一名白领,她说,她们公司现在正在招聘员工,很多应征者都在简历上写着“懂日语”。记者问她是否打算学日语,她说一来没时间,二来很难学。但是她表示还是希望能学,以便将来去日本旅行时顺利一些。

  不过,当记者来到德国几所大学的日语系采访时,很多教授表示,与10年前相比,学日语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大学里的日语系被中文系代替。记者问一些年轻人知道不知道日本语言中心时,所有人显得“一头雾水”。很多专家对日本语言中心的扩展前景表示担忧。

  日餐 又酷又健康 吃着有情调

  以寿司为代表的日餐是欧美人最喜爱的异国食品之一。日餐在欧美的普及程度远不如中餐,价格也相对比较昂贵,但其均衡的营养和清雅的情调吸引了很多食客。

  巴黎的日餐厅主要集中在旅游景点、商场和名店街附近,很多人光顾。正在一家日餐厅用餐的多米尼克说,因为公司就在附近,她常来这里吃午饭,通常是一碗面加两个寿司。日餐虽然口味清淡,不如中餐吃起来带劲,但是营养均衡,所以慢慢就喜欢上了。

  英国人南希也经常光顾日餐厅,她说,吃日餐不仅健康,而且很酷。同时她还被日餐厅清雅的东方情调所吸引,平时喜欢在酒吧里大声说笑的朋友,到了日餐厅都变得悄声细语。

  日餐厅也是美国人寻求亚洲饮食文化神秘感的好去处。精巧的装饰、精美的食品,更多地保留了日本饮食的原汁原味,美国人似乎也真的习惯于拿着筷子,就着小碟子,蘸着芥末吃寿司。

   日货 汽车挺省油 家电质量好

  “我对日本的电器绝对信任。”虽然“德国制造”举世闻名,但琳娜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电器几乎全是日本的。因为日货便宜实用,质量又好。

  日本车在美国人眼中是质量高、省油的代名词,已经融入美国人的生活。尽管不少美国人热爱国货,只买通用、福特,但日本车深得年轻人、中产阶级和外来移民的青睐,成为最受欢迎的外国车。

  法国人对日本家电印象最深的是设计新颖、功能超强的数码产品。在电器城,日本数码产品始终是明星产品。就算面临来自韩国和中国产品竞争时,它的地位都未曾动摇。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