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欲推广本土文化 影响力远比不上中国(图)


  电影动漫 动漫受欢迎 电影很神秘

  日本动漫在西方十分流行,除了形象可爱、故事动人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高质量的绘画和神秘的东方文化色彩。

16岁的德国中学生鲁卡斯是个日本动漫迷,他的同学没有一个不喜欢日本动漫的,龙猫、幽灵公主、皮卡丘等卡通形象很受欢迎。

  法国的青少年乃至中年人也都能说出几部日本动画片来,他们都知道阿童木、机器猫、宫崎骏。法国有线电视台有一个频道,从早到晚播放的都是日本动画片。

  日本的电影和小说因其诡秘色彩和哀伤的美感征服了不少西方观众和读者。村上春树、渡边纯一和石黑一雄等作家的小说英文版本在各大书店都有出售,而且一度都是畅销书。

  在美国,荧屏上以日本为背景的节目经常可见,去年红火一时的好莱坞影片《艺伎回忆录》彰显了美国人对日本神秘文化的浓厚兴趣。

  日本人 有钱没品位 心态很矛盾

  “日本游客就一个优点,有钱!” 记者的不少法国朋友都发出过类似的感叹。但是,在许多法国人眼中,日本人十分刻板,像机器人一样生活。生活没有品位、不懂得享受人生,只知道从一个景点奔赴另一个景点,从一家商店奔向另一家商店。

  日本民族的矛盾与复杂让很多西方人对日本人看不透。一位曾旅居东京7年的德国记者史密特说,日本人行事是一套,心里想的又是一回事,宛如带着假面应对进退。

  工作卖力也是日本人的一大特点。在英国伦敦金融城工作的威尔说:“他从没见过一个英国人像他的日本同事工作那样卖力。”

  由于美日经济发达,意识形态相似,日本又是美国的盟友,美国人对日本人的总体印象不错。上世纪80年代,面对日本产品大举进军美国市场和日本企业收购美国资本的热潮,日本经济威胁论在美国大有市场。90年代中期,美国人对日本的观感处于相对低潮,后逐渐回暖。据调查,八成美国人认为日本是盟友或者朋友,只有7%的人认为是敌人,美国人对日本的观感达到了20年来最好的时期。

  当然,“珍珠港事件”至今在一些美国人尤其是老年人心里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记者认识一位美国老太太,她的哥哥在“珍珠港事件”中殉职,因此她至今讨厌日本人,坚决不买任何日货。

  影响力 受欢迎程度比不上中国

  美国哲学家穆尔曾说过,日本文化是“所有伟大的传统中最神秘的,最离奇的”。当然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英国学者路易斯表示,日本的一些电影太过玄虚,令人难以理解,所以他不太喜欢,不过漫画不错。

  柏林日本学专家皮德斯教授认为,20世纪90年代为期10年的经济衰退使得日本的声誉黯然失色。他说,10年前,德国曾做过一项调查,日本是“最受欢迎的亚洲国家”;但最近欧洲多次民意调查显示,日本虽仍受到欢迎,但受欢迎程度正在减弱。相反,今天的中国不仅对欧洲经济界,而且对广大欧洲人散发的魅力越来越大。

  评论:日本的岛国根性与“黑洞文化”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