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经济透视:中国税收增幅何以遥遥领先于GDP增幅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题:中国税收增幅何以遥遥领先于GDP增幅?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二00六年,中国税收再获丰收,增长六千七百多亿元人民币,增幅近两成二。是年,中国GDP预计增长百分之十点五。
税收增幅再度遥遥领先于GDP增幅。

  对此,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今日解释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是经济快速增长和企业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同时,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平稳增长。

  对于税收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异,谢旭人表示,税收收入是由十八个税种组成的,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税基;GDP的构成也是很复杂的。两者不能简单地类比。只有通过对税种具体的细节分析、结构分析才能看清楚。从微观经济层次上去分析,还会更清楚。

  谢旭人解释说,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计算的。二00六年中国GDP按照不变价预计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如果考虑价格因素,按照现价计算预计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这就与税收增幅的差距缩小了两个多百分点。

  谢旭人称,去年,中国几个大税种收入的增长,与对应的经济税源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相对于GDP不变价计算,增值税高了十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高了七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高了十九个百分点,营业税高了十多个百分点。

  GDP是由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组成的,通常一次产业增加值比较低,相应的二、三产业增加值远远高于总的GDP增长。税收主要来源于后两者,特别是一些主要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第二、三产业增加值相对增长比较快,同样带动税收增长也比较快。

  去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两成五左右,相应带动建材行业、建筑安装行业、房地产行业都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些行业的营业税收入增长比较快。去年营业税总的加起来增长两成一,跟总的投资增长基本是同步的。

  去年,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增长,也比较快。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其税基与进口的价值量、进口数量相对应。

  在进出口方面,谢旭人表示,进出口贸易对GDP的影响和税收的影响,正好是正反方向,这也是造成税收收入高于GDP增长的原因。

  GDP核算进出口净值,进口对GDP是减项,出口对GDP是加项。但是,进口增长对税收来说是加项,进口贸易增加了,进口环节税也会增加了。进口增加越多,GDP减少得就越多。这种影响,去年比前年更明显,去年进口增长两成,进口环节税增长一成七多,相应地拉动税收总体增长将近二点四个百分点。

  此外,还有税制结构的原因。中国一部分税种是实施累进税率制度,这对税收增长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显而易见,正是这些因素的叠加,中国税收收入增长因而比GDP增长更高一点。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