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评论:日本的岛国根性与“黑洞文化”

  日本的“黑洞文化”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兆忠

  本质上,日本人并不喜欢外国人懂日语,外国人都精通了日语,意味着外国人也成了日本人。

  日本计划增建日语中心,通过向海外推广日语,宏扬日本文化,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这个如意算盘,真能实现吗?

  日本已经成功地向全世界输出了好多东西:汽车、电器、动漫……然而这一切,与其说归功于日本的积极输出,不如说归功于日本产品“青出于蓝”的品质。日本是资源匮乏的岛国,没有向外输出的传统,而吸收外来文明,倒是它的特长。

  一位著名日本学者就将日本文化定义为“黑洞文化”,说它吞噬一切,吸收一切,而不向外发光,这个概括非常到位。漫长的古代,日本就是这样吸收以中国文化为主的外国文化,而不曾向世界输出过什么。

  近代以来,日本一反常态,表现出强劲的扩张态势,将“万世一系”的神权思想和日本中心主义强加给周边国家,一度将版图扩大了整整3倍。然而这种扩张本身,未尝不是“吸收”——模仿西方列强的结果,骨子里总是透着不自然。

  日本要向全世界推广日语,有点“哪壶不开偏提哪壶”的味道。日语不像汽车、电器、动漫之类,它是“大和魂”的直接载体。日语对于外国人就像天书一样,难怪当年在诺贝尔文学奖授奖仪式上,川端康成的讲演将那位美国日本通搞得焦头烂额,不知如何翻译才好。如此看来,日本的这一举措实在任重而道远。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不了了之,仅普及一些皮毛,诸如漫画、寿司、和服等名词。因为从本质上讲,日本人并不喜欢外国人懂日语,外国人都精通了日语,意味着外国人也成了日本人。这是“岛国根性”的日本人最发怵的事情。(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

  相关新闻:

  日本欲推广本土文化 影响力远比不上中国(图)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于日本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