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计划生育非“一胎化”政策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周婷玉、崔清新)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十一五”时期必须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而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有人认为这个决定的出台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放宽。针对这种说法,张维庆明确表示,计划生育政策不是“一胎化”政策,并解释中国各地采取不同的生育政策,是根据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现状,从实际出发制定的。据介绍,中国城镇和部分农村实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这部分人占总人口的35.9%;有19个省份的农村实行头胎是女孩允许生二胎政策,这部分人占总人口的52.9%;在农村允许生两个孩子的有5个省区,占总人口的9.6%。在部分省份或部分地区,如人口比较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允许生两个以上孩子,这部分人占总人口的1.6%。关于有少数人提出“放开二胎”,张维庆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十一五”时期必须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张维庆说:“在生育水平回升的状态下,加上一部分地区基层管理工作比较薄弱,管理手段相对弱化,导致流动人口超生问题比较严重。在这个时候‘放开二胎’,风险是非常大的。”

  人流非计生手段

  “人工流产是许多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并不把人工流产作为计划生育的手段。”张维庆2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张维庆说,中国社会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人工流产问题就是其中之一。未婚青少年有人工流产的问题,已婚妇女也有少数人工流产的问题。张维庆表示,针对目前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攀升的态势,中国政府准备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用10年至15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化。

  如何算出13.6亿?

  中国人口究竟有多少?2010年中国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3.6亿(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人,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张维庆指出,这一目标是根据中国总和生育率测算出来的。经过人口战略研究以及大多数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和各种测算,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是1.7到1.8,也就是目前中国的生育水平是每对夫妇生育的孩子数平均为1.7个到1.8个。按照这样的生育水平,中国总人口每年将净增800万~1000万人。“现在人口总数是13.1亿人,如果每年净增800万人,到2010年人口总量就可以控制在13.6亿人以内。”张维庆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