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汉企怎样掘取东盟商机

  晨报讯 (记者 汪健 通讯员 程超实习生向莎莎)中国与东盟1月14日签署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中国?东盟自贸区又朝前迈出重要一步。事实上,武汉企业抢掘东盟商机的行动早已展开。1月15日,中国与东盟签约的第二天,武汉艺隆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蔡腊梅在办公室得知这一消息,马上上网查找信息。

此前,她听说签署协议的各方会有更多的开放政策出台,艺隆公司一直想在东盟做纺织、工艺品生意。“像我们这些传统出口行业,这几年日子一年比一年难过。”蔡腊梅说,因汇率年年上涨、纺织品出口限制逐渐增加,加上国内原料成本不断上涨,纺织品外贸行业利润已越来越薄。一些规模较小的外贸公司已开始减小订单或干脆转行。

  第三产业外贸贡献率增快

  此次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主要涉及商务服务、建筑、运输、分销、教育等服务行业的开放与互惠。对此,武汉市贸促会副会长孙徽东表示,武汉的制造业一向有传统优势,但近几年来,建筑、信息等行业发展较快,本地一些建筑大公司在外拓展很快,第三产业的外贸贡献率正明显增快。武汉市外经贸局相关统计显示,钢铁机电类外贸占我市出口比重仍较大,但从2004年开始,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出口加速,2005、2006年均保持30%以上的增幅。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因服务贸易统计口径不一,海关目前没出具较系统的服务业外贸数据。但据他们所知,本地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在亚非等国家都承接过大型工程项目,当地市场反应良好。此外,因武汉高校科研力量较强,本地一些高科技企业已在承接欧美、亚洲等地企业的软件代工合同,其业务量呈逐年增长态势。

  武汉服务业机会很多

  孙徽东认为,本地服务业外贸企业可借这次机会,对东盟市场进行考察,“东盟相当一部分国家服务业起步较晚,机会很多”。不过他同时指出,本地外贸企业也要发挥自己的长项。他说,无论哪个行业哪个产业,都必须得到整个产业链的支撑才可能正常发展。所以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也必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本地众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可以尝试在东盟等新市场试水。孙徽东的意见得到本地部分企业响应。2005年《货物贸易协议》签订后,本地部分制造业明显加大了对东盟国家往来贸易。武汉正远铁路电气公司在2005年第一次向越南出口铁路机车以后,就特别关注这个市场。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贻?说,越南轻重工业都比较薄弱,所以这方面无论是出口还是投资,都有机会,他们去年又成功出口了一批铁路电气设备。一向在中东、南欧做汽配生意的蒋文志也正寻求在东盟某国找一个能代工的合作伙伴。

  掘金东盟先把信誉做起来

  本地有相对优势的建筑行业能否到东盟做生意?中建三局副总经理詹宇认为可行,但一定要讲诚信。他说,不仅是像新加坡、泰国这些成熟市场,其他东盟国家近年也非常注重商业信誉。特别像建筑工程,经常会遇到不可预测因素而耽误工期或出现质量问题。遇到这类问题如果想用“请客吃饭找关系说情”的办法来解决,不但不能避免处罚,反而会给自己找来很多麻烦。“内地建筑业竞争激烈,我们企业为接到工程经常拍胸脯承诺一些办不到的事,这在东盟是非常严重的诚信问题,千万做不得,我建议本地企业在此问题上应向远处看,不要太计较一时利益,先把信誉做起来,市场自然能打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徽东 | 蔡腊梅 | 武汉 | 武汉天.. | 武汉一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