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商品房买卖未成 中介不得收取佣金

  新华社福州1月23日电商品房买卖双方与中介公司签订房产买卖经纪合同,后买卖双方无法就商品房交易达成协议,中介公司提出要买卖双方支付佣金。日前,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终审判决:商品房买卖未成,中介公司不得收取佣金。

  2006年2月,潘某和郑某作为商品房买卖方与福州一房产代理公司签订房产买卖经纪合同。合同约定,该房产代理公司提供中介及代理服务,如果买卖双方达成房产买卖协议,卖方郑某和买方潘某分别向房产代理公司支付佣金9200元、4600元。

  合同签订后,潘某交付4万元购房订金,由房产代理公司代管。2006年5月,郑某以房产共有人不同意出售房产为由,拒绝与潘某订立房产买卖合同。7月,双方达成协议,因未达成买卖合同,郑某支付潘某赔偿金4万元,由潘某向房产代理公司要回已支付的4万元订金,同时解除与房产代理公司订立的中介合同。

  房产代理公司提出,三方在2月签订的协议中已包含买卖双方要进行商品房交易的内容,且买方也支付了订金,商品房买卖合同已经成立。

  福州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认为,房产代理公司与潘某、郑某在2006年2月签订的只是房产买卖经纪合同,事后买卖双方没有在房产交易登记机关确认交易,买卖合同未成立。根据我国《合同法》相关规定,中介人未促成合同成立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因此,房产代理公司无权收取佣金,其代为保管的4万元订金须全额退还给潘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