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椒:激活兴奋点确立农民主体地位建设新农村

  全椒县草庵乡高庄新村

  安徽省全椒县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步活棋来谋划,激活农民兴奋点并确定其主体地位,以村容整洁为切入点,以生产发展为支撑点,边宣传、边动手、边总结,示范推进。目前全县示范工程已投入2800多万元,其中农民激励性积极投资投劳约1500万元。

  为了解决群众愿意干、干部愿意抓,全椒始终把搞好宣传、统一思想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道工序,炒热、炒活、炒入人心,让农民的心热起来,向往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新生活。

  在新农村建设中,该县坚持规划先行,让农民在憧憬中向往。在产业规划上,从农民最熟悉、易接受、见效快的产业入手,努力实现一村一品。如中心村依托达诺乳业,打造“奶牛村”、“蘑菇村”;洪塘村利用旅游资源,着力建设“苗木花卉村”、“生态旅游村”。在建设规划上,启动之初,县财政投入126万元,将全县规划为7个重点镇、29个社区、100个中心村。

  环境的变化最直观,也能改变人的行为习惯。该县首先从“五清”(清垃圾、清杂草、清路障、清草堆、清淤泥)开始破题,解决脏乱差。在“五清”基础上,推进“五改”(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厨),进而在全县开展“乡村抓五清,县城治四乱”活动,并把“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作为近期工作目标。全县示范点修水泥路42公里,滴水坡8000多平方米;铺设自来水主管道10000多米、下水道30公里;“一池三改”400多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600多户。示范点成为农民向往的居所,千佛庵村已有60多户在规划区内建新房,古河镇有200多户申请到蔡集村建房。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群众提了神,干部也增强了信心。

  新农村建设的难点和关键是投入。全椒县在全省创新了“两主两辅”投入机制,即:公共设施以两级政府投入、社会捐助、帮扶单位支持为主,农民投劳为辅;入户工程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社会各界帮扶为辅。针对在改水、改厕等以农民投入为主的工程建设中出现的等待观望、互相攀比、不愿花钱的现状,县里及时出台了奖补办法,采取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期内就补、超期不补等竞争性补助办法,刺激农民主体地位形成。洪塘村在理事会成员的带动下,一户动、户户动,一个月内完成了入户的“四改”工程,平均每户投入1-1.5万元,各界帮扶仅在1500元左右,奖补投入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王松、宾语、叶俊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农民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