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超载大货车碾烂致富路(图)

  非法开采瓷土,车轮滚滚大行村道

  龙门县地派镇蕴藏着丰富的瓷土矿产资源,其中以芒派村最多,但是这些可以用来卖大钱的泥土非但没给他们带来好处,反而让他们痛心———矿场超载货车将他们视为致富路的村道压成了水泥渣,影响了农产品的运输,而且交通事故频发。


  车祸已致四人死亡

  1993年,连接清塘、芒派、英洞、大坑四个村的清大公路铺上了水泥硬底化路面。但好景不长,这条宽4米的水泥路使用了才一年左右,便被每天穿梭于这条“致富路”的超载瓷土的大货车碾烂,此后十多年来,村民出入难行,农产品的运输也没有那么顺畅。更令村民痛心的是,因为村道狭小,车辆频繁穿梭,交通事故频发,多名村民在此路段葬身车轮下。去年9月,村民徐伟文的儿子开摩托车送两个小孩上学,与一部载瓷土的卡车相撞,酿成了二死一伤的悲剧。到目前为止,运载瓷土的大卡车在芒派村路段肇事已经致四人死亡两人重伤。

  村民自发治超落空

  2005年,当地政府拨款160多万元将该路段再次铺成了水泥路面,新路比十年前的窄了半米,水泥路面厚度约20厘米,承载车辆不能超过12吨,作为村道已经足够村民使用。路修好后,来自从化、新丰等邻近市县的果贩比往年大大增加,水果收购价大幅度上升。依靠种粮种果种树为生的当地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但是,他们又揪心地看到,每天都有不少载重超过30吨的车辆行驶在这段路上,如此下去,清大公路很快又会变成一条烂路。于是村民集体商量治超的办法,集资约1.8万元,在高围村民小组路段的水口桥附近设置了类似涵洞的防超载设施,想令超载车不能通过,但效果不大。

  无证开采镇里难管

  芒派村一位村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矿老板们主要集中在芒派和大坑两个村挖瓷土,大大小小有20多家。我在村里做干部已经有10多年了,只有一个老板来找村委会盖章要审批意见,村里虽然同意他做,但最后他仍然没有取得正规合法的采矿手续,原因是完全办好审批手续太花钱了,但他没有手续这几年开发也依然很‘顺利’。”

  记者前往地派镇政府了解情况,但没能找到一个镇领导。记者拨通该镇主要领导的电话,这位领导说:“目前只有三家开发商办有手续,另有七家没有办证,对非法开采的,我们经常去管,但很难管。”目前,镇政府在清塘路口设了一个关卡,收取每辆运土车25元的路费,但这笔钱是不是留作今后的修路钱还很难说。

  可向车主追讨赔偿

  省治理超限超重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依公路法和交通部2000年2号令等有关规定,四级公路是严禁行驶超载车辆的,负责管理乡道的龙门县交通局可根据清大公路的承载情况,在路的出入口竖立超限标志牌,警示牌竖立后,若有车辆违规闯入,则由当地交警部门执法,造成路面损毁的,可由公路管理部门向车主追讨损失。

  本报记者 黄礼琪 通讯员 石敢当 摄影报道
图:超载车大摇大摆通过窄窄的村道。

  (Fish/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