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0万居民深受交通噪音困扰 代表建议“静城”(图)

  高架噪音碾碎几多安稳觉

  文/本报记者 薛江华 许琛 彭锋

  “我为噪音狂!”一个名为“静心”的广州网友大声疾呼。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不少四围原本宁静的住宅小区,如今被纵横交错的高架桥所环绕,即便闭门塞户闲坐家中,市民的耳朵仍要饱受巨大噪音的折磨。


  广州的环境噪音中有50%-70%来自交通。这个城市的汽车拥有量正以日均300辆的速度激增,由此而来的噪音日渐强劲。据有关部门统计,广州有50万居民受交通噪音困扰。

  一己之躯被噪音吞噬

  沿着广州的几条主干道走走,很容易发现,与噪音为伴的人实属不少。

  自从大前年搬进黄埔大道中291号502室,刘香就为窗外的车来车往烦恼不已。在家的时候,她必须将电视开得很大以“对抗”窗外的噪音。每天深夜,她常常被刺耳的刹车声吵醒。更令她难堪的是,在家跟朋友通电话常常被对方误以为她身处工地。因长期受噪音影响,她说话的音量不知不觉越来越大,还落下了一个“大声婆”的外号。

  2006年,楼下来了高架桥施工队。刘香等来一个更坏的结果:高架桥修好了,以往刺耳的刹车声少了,但更加密集的车流却带来了更大的噪音。夜静更深时,窗外隆隆开过的大货车常常让她难以入眠,恍惚间觉得自己像是掉进了噪音之海,一己之躯很快被完整吞噬。因为修桥扩路,楼下那棵被她称为黄埔大道上最高大的一棵细叶榕也被移走了。没有了这最后的心灵庇荫,她的心终于脆弱到要搬离这里,在番禺一个安静的小区按揭买了房。

  中山一路88号502房。90岁的谢用法老人和他87岁的老伴陈稚娟的窗外,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高架桥上刺眼的灯光。老两口唯有用毛巾把眼睛蒙住,把耳朵堵住,方勉强入睡。谢用法老人为此赋打油诗一首:“门前六条马路,屋里几本图书。夜里辗转难眠,白天血压升高”。谢用法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了,他目睹了城市的日渐繁华,紧跟着,自己就要吞下由繁华种下的恶果。直到去年10月,市政部门才给他和邻居们免费安装了隔音通风窗。

  隔音屏减噪并不理想

  60公里的内环路,只有15000米安装了隔音屏障。它们的存在,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减噪作用?

  隔音屏其实并不怎么隔音。这一点,家住南岸路151号6楼的居民张秀一家深有体会。自从阳台外这些绿色的屏障安装好后,张秀一家人确实兴奋了一阵子。很快,他们发现,隔音屏装上后,减噪效果远没有想象中那般好。

  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高工王伟德曾承担过一项内环路环境监测报告课题研究,他指出,其实隔音屏障对城市复合道路的隔声效果比较有限。因为隔音屏障不仅要受到桥底道路噪音源的干扰,还会反射叠加,影响很大。在内环路通车后不久,课题组曾在梅东路计惠大厦、南岸路、广东医药学院三处监测,结果发现安装后噪音级仅降低3分贝左右。像南岸路旁的居民楼,三楼能降低1个分贝,四楼以上效果就不明显。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工卢庆普也表示,好多人都把隔音屏障看作“救星”,但监测后发现,客观隔音效果不理想,受益的住户并不多。因为屏障只有3米,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低水平区域(正背后楼层)的噪声污染,对桥面以上的高楼层,噪音几乎没有变化。桥面与地面之间楼层的噪音非但不能扩散,还会回荡反射,形成“混响”。

  居民认为安装隔音通风窗是减少噪音的最佳方法。但有多少临路住户安装了隔音通风窗呢?

  在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广州大道和东风路两旁的住宅楼有几百栋,住着数十万户居民,但安装了隔音窗的却寥寥无几。也就是说,市区内能够享受到市政部门提供免费减噪服务的市民,仅占少数。

  据市中心区交通项目办工程部有关专家介绍,为这部分居民安装隔音窗项目是应世界银行要求制定的环保行动计划(EAP)中的一个部分。对于哪些市民可以“有幸”免费安装隔音窗,市政部门早有规定:凡是1996年前建成、紧邻内环路的医院、住宅、学校、幼儿园等敏感地带,都将陆续安装隔音窗。四期工程总共完成67178平方米的隔音窗。
  图:“好难顶!”薛老伯指着东濠涌高架路说,噪音让他不能安眠 本报记者 郑迅 摄

  都市新困

  很不幸活在滚滚车轮之上

  难点所在 安装隔音窗由谁埋单?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称,安装隔音通风窗能够降低房间里30分贝左右的噪音,而且换气扇还能帮助室内空气与外界形成流动。但它的成本较高,每平方米的造价在1200元左右,为一个中型大小的阳台完成安装需上万元。

  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花一万多元装几面玻璃,太奢侈了。于是,很多市民选择以隔音效果相对差的塑钢和铝合金窗作为替代品。他们也知道,普通玻璃的降噪效果差,但身无闲钱,只能隔靴搔痒了。市政部门对降噪工作的漠视,让很多住户颇感无奈。

  “政府为改善交通而建设内环路,我举双手支持,但毕竟建房子在先,修高架路在后,没有理由不顾及我们住户啊。”家住宝岗大道235号怡龙A5座的王莉感慨道。

  人民桥高架附近的居民张先生一肚子苦水:“我打过电话、写过信,向环保局投诉过,向人大代表反映过,但大家都说没办法。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就不能考虑为沿路居民装上隔音窗呢?”

  市人大代表陈雪认为,市民都盼望能过上安静的生活,可问题在于由谁来为“安静”埋单?能否由政府按比例出资安装隔音通风窗?

  市中心区交通项目有关负责人认为不大可能,理由是“涉及面广,操作难,投入费用大”。

  两会求解 政府居民分担减噪费

  近来不少精明的房地产开发商将“静音”作为房子的卖点。譬如在淘金路,某房地产商毗邻铁路新开发的3栋32层商住楼,全部装上了隔音通风窗。人大代表黄建水表示,发展商的这种行为说到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如果政府在这方面能有所作为,让市民都能睡上安稳觉,应该成为2007年政府普惠的务实之举。

  也有人对此有不同看法。市政协委员陈德发表示,让政府出资为主干道居民安装通风隔音窗,难度太大,“因为涉及的量很大,政府一下子很难拿出那么多钱来”。

  市政协委员陈迪云指出,噪音对人体的危害已经被视为现代都市生活的一大公害,它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人体免疫系统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不管具体的形式是什么,有一点要明确:如果是居民的住房建设在先,而相关的市政建设在后,居民向政府提出合理补偿的申请,是合理的。

  市人大代表陈雪提出了一套设想:由政府出台《“静城”行动实施方案》,将广州打造成一个宁静之城。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政府应按比例出资给旧房安装隔音窗。对现有主干道、高架路、高速公路等交通线路噪音超标及噪音长期扰民的路段,逐步安装声音屏蔽障。具体的费用,可根据实际情况,按比例由政府与居民分担。

  她还建议,机动车噪音超标不准上路。参照欧盟和日本的最新规定,将噪音检测纳入年检内容,对在用车进行定置噪音检测,噪音不达标的机动车不发放年检合格证。另外,在市区内严格规划禁鸣区,违者重罚。安装重型车辆引擎音罩,尝试研发新型的“无轨电车”。

  (夏天/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静 | 刘香 | 河北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