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山路步行街 商家艺术家互捧(组图)

边逛街边欣赏雕塑,也很有乐趣。 周湘瑜 摄

  连日来,本报先后报道了中山路的“城市怪圈”行为艺术和“我们·天空”雕塑展,受到游人和市民的关注,有人建议在中山路步行街设立一个不定期的艺术展区:“中山路是老商业街,但也需要增加一些现代艺术气息”。

  艺术家:喜欢这里的人气旺盛

  中山路西段去年改成步行街后,不时有艺术作品展出。最初是厦门民俗风情雕塑展,引起市民的广泛兴趣;接着展览了一些厦门风光摄影作品。
后来一位老人突发奇想,长久坐在石凳上一动不动,乍一看还以为是雕塑。有人把他这一不经意的行为称为行为艺术。

  近两周,先是厦门艺术家曾焕光的“城市怪圈”行为艺术展,后是青年雕塑家龚栋的“我们·天空”雕塑展,让人突然觉得古老的商业街有了一些艺术气质。龚栋说,还有艺术家想在这里办展览。

  龚栋坦承,之所以把自己的作品放到中山路步行街,是因为这里人气旺盛。他反对现代艺术远离大众。“我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作品。放在美术馆看的人少,无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作品。”

  据了解,厦门艺术家的作品以前一般放到鼓浪屿和环岛路等露天场所展出。那时中山路还不是步行街,无法展览作品。龚栋说,现在放在中山路,游客和市民都可以亲密接触他的作品。

  龚栋说,艺术家最近选择在中山路展览作品,是因为中山路商业气息浓厚,人流量大,是厦门最适合展览艺术作品的老街,现代艺术与商业文化相得益彰。

  对于选择这样一块地方来做展览,曾焕光的看法不同:没有什么特殊想法,中山路也只是个小地盘。“在这边打一炮就走人,跟其他场所没什么两样。”

  曾焕光说,之前民俗雕塑展在步行街展出后,让他看到了步行街也是一块可用的公共资源。石头艺术展出本身也是公共话题,非常适合在步行街做。地点的选择,只与整个主题相关。“有了这个空间后,会引发一些话题,一些关注,这才是选择在此展出的原因。”

  市民建议:开辟艺术展区

  市民孙小姐建议在步行街设个艺术展区。她说,因为平时很忙,没有时间专门看艺术展,她不会特意去看展览。逛中山路时偶尔看到艺术展是一种意外收获,逛街的内容也丰富一点。这种艺术展能增加中山路的文化气息。

  龚栋也希望中山路能有那么一块小天地,供厦门乃至全国的艺术家展示作品,“使商业街具有艺术气息,肯定能提高中山路的品位和知名度”。

  不过他不希望什么作品都搬到这里展出,作品一定要上档次,否则成了垃圾艺术展览场。最好是每套作品展览前要经业内专家把把关。

  我市作家萧春雷认为,有专门的空间展览作品当然好,因为当代艺术讲究互动性,讲究公众参与,当代艺术家一般都希望通过作品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想法。

  “步行街是个公共场所,每个人都可以粉墨登场,商家也一样。”曾焕光说,艺术展出不会给商家带来负面影响,双方是相互吸引人流、密不可分的。

  商家:艺术展带来人气

  一位服装店店主说,因为这里是街尾,以前游客和市民停留的时间不长。现在因为有雕塑展,很多人就会停下来看看,顺便在周围逛逛,人气旺了一些。

  “看不懂?你没看展览的说明文字吧?我已经看了5天了。看的人很多,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意,我觉得那些雕塑蛮好玩的。”对记者的提问,华联商场门口的一位女摊主快人快语。

  华联商场管理部经理陈新民说,华联商场就在雕塑对面,大家说雕塑天天望着天空,其实就是在望着我们华联啊!这些雕塑使得中山路多了文化味,带来了一些人气,对我们的生意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市民游人:有人看不懂有人很喜欢

  很多市民说看不懂这些艺术作品,有人甚至往曾焕光的石头艺术里扔烟头、废纸,把艺术作品当成了垃圾桶。

  昨天,在中山路“我们·天空”雕塑展现场,看雕塑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一位途经此处的惠安女也禁不住驻足,一些人忙着跟这些望着天空的大肚子大嘴巴“中年人”合影。

  也有人抱怨龚栋的几十尊雕塑单一,都是一种表情,一种姿势。现场执勤的民警说:“每天看雕塑的人不少,但作品都是大肚子、闭着眼睛、张着嘴巴,我有点看不懂。”一位老人说,应该把雕塑弄得漂亮帅气一点,都是大肚子的中年人,不好看。

  沈阳游客王先生一看到雕塑就不停地拍照。他说,他在深圳和大连也见过街头雕塑,在中山路搞雕塑展很有意义。“全国的商业街多的是,但商业街上有雕塑展的却屈指可数。这些艺术作品能使中山路更加有个性。要是时常在这里展出作品,除了玩鼓浪屿,游客还可以来中山路看雕塑,能留下深刻印象。”

  专家观点:规划一个广场给艺术家们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一万不赞成把作品长期放在中山路展出,但不反对这种不定期的展览。“艺术品展示一下,引起市民关注,就可以了,不要长期摆在中山路。”

  他说,步行街各种活动都只是实验。画展、花展、雕塑展、商品推销、文艺演出,都在实验中,哪种市民比较容易接受,以后就用哪一种。“既有消费,又有文化,这就是中山路步行街的特色。”

  他认为,艺术家把作品拿到步行街展出,是一种好的实验,也是使艺术家作品得到关注的一种方式,市民应该能够接受。但人们在中山路毕竟是匆匆而过,永久性的陈列可以摆在其他地方,让人们舒心参观。厦门有很多地方可以作为艺术展出的基地,比如白鹭洲公园、环岛路等,不一定要放在中山路。

  他建议,中山路新街大教堂前已经拆迁的地方(中华片区),如果不再建,规划成一个广场,给当代艺术家们提供展示的平台,把中山路的商业文化和闽南特色艺术结合起来。
  管理部门:合适的留下,不合适的撤掉

  中山商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彬说,中山路步行街承载了很多内容,也是厦门城市的一张名片。目前,通过政府部门的规划和引导,步行街人气已经恢复到一定程度,是时候做一些尝试了。看市民到底喜欢什么,步行街到底适合什么了。“合适的,就留下来;不合适的,就撤掉,不再做。”

  卢彬说,步行街本身是以商贸、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各种尝试也是围绕这个主题来,都只是为了吸引人气,同时提升步行街的文化品位。但这些肯定是要有特色的。“像剪纸,全国各地都有,我们就不会让它进入步行街。”

  卢彬表示,如果艺术展太个性十足,市民不能理解,就不适合在步行街展出。“像前段时间的石头艺术,市民都反映没有什么注解,看不懂,这就不适合。”卢彬说,步行街本身是平民化的特色街区,目前在步行街上搞各种展示或演出,都是尝试,门槛较低,艺术家很容易进入。

  “以后会相应提高门槛,平民化的、互动性强、小型化的艺术展览可以进入步行街,比如一个人坐着一动不动的行为艺术,既有意思,又不会占用太多场地,还能吸引人流。”他说,某些展出如果影响到步行街的商贸氛围,会被马上撤掉。在不影响商贸、休闲、旅游的情况下,用文化艺术作为点缀,没什么不好。记者周湘瑜查本恩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刘东华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栋 | 卢彬 | 曾焕光 | 周湘瑜 | 山西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