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民间借贷利息难降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陈逢春 报道民间借贷终于可以“阳光化”了。近日,央行正加紧制订《放贷人条例》和相关的管理规定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南京民间借贷者的高度关注。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南京民间借贷刚刚起步,市场相对还比较混乱,即使《放贷人条例》出台,南京民间借贷利息也很难降下来。

  南京民间借贷已经降温

  “抵押房私人借贷被封杀后,用房产进行私人借贷的现象至少减少了一半以上。”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相关人士透露,从去年10月份起,南京民间借贷规模开始大幅增长,一个月已有300多笔,总金额达1亿多元。而11月份由于近期股市走牛,不少市民用房产套现炒股使得南京民间借贷再度猛涨,达到了400多笔,金额近1.5亿元。但是,因为私人借贷利息过高,并且已经出现了用抵押房进行私人借贷而发生纠纷的现象。为了保护抵押权人即银行以及房主自己的利益,从去年12月中旬起,抵押房不得私人借贷规定的出台,南京民间借贷也因此有所降温。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尽管抵押房私人借贷被封杀遏制了一部分人的借款冲动,但是其他方式的民间借贷依然十分活跃,而且利息依旧高得惊人,一些民间借贷月息已经超过了20%。

  央行将给民间借贷正名

  为了保障有资金者的放贷权利,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透露,《放贷人条例》和相关的管理规定正在加紧制定中,不日将正式出台。据南京银行界专家透露,长期以来,国内合法的放贷机构仅限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虽然民间借贷很活跃,但一直处于“地下”状态,其法律地位暧昧不清。有调查显示,近年民间借贷总量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6%至7%的水平,相当于正规金融机构贷款额的4%至5%。而一旦《放贷人条例》的出台,民间借贷的“地下”行为将变得“阳光化”。而且,当前民间借贷的高利息状况也将得到一定的制止。

  借贷利息难降

  尽管以后民间借贷可以正大光明地进行了,但是,南京多数业内人士对民间借贷利息能否因《放贷人条例》的出台而降下来持怀疑态度。一方面,从发生主体来看,民间借贷通常限于个人与个人之间,目前盛行的利息先扣除的模式使得即使利息高于规定标准也很难被查出来。另一方面,从放贷效率来看,如果是通过银行办理个人抵押贷款,至少要花一个月时间,而且最多只能贷房产评估价的60%。但是民间借贷却可以在一天内拿到资金,而且最高可以获得房产评估价的80%。所以民间借贷的风险和效率都很高,既然风险这么高,收费自然也不会低。因此,业内人士表示,民间借贷高利息有存在的坚实基础,很难因《放贷人条例》而有所动摇。(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