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十大杰青做客:普通岗位如何诠释青春意义


    我代表170万中国警察感谢这份荣誉

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9:30做客搜狐

庞波

  主持人:问一下庞波,你现在会几国语言?

  庞波:英语、法语,我现在会讲四川话、普通话、广州话。因为我主修二外法语。大学是学英语专业的。

  主持人:现在在你们的民警队伍中,像你这样精通两国语言多吗?

  庞波:一般来讲,学外语专业都有第二外语,还是不少,像我市公安局出境管理处有境外人员管理科,我们这个科有12个语种,比市外办的力量还强,市公安局的外语人才也挺多。

  主持人:可以用不同的语言跟大家打声招呼吗?都说你好。

  庞波:(用法语、英语、重庆话、广州话、四川话讲)你们好。

  主持人:你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担任过很多工作,担任维和警察,需要什么素质?

  庞波:参加联合国活动中,参加维和警察,最基本具有三种素质,首先要过语言这关,大部分去都是以英语为主,海地属于法语去,首先语言过关,这是最基本的功能,在那里生活、工作的工具,语言不通肯定过不了,还有其他的警务技能,一个是驾驶,那边警察都是自己开车,任务区的道路条件比较复杂,还有特种环境下驾驶技术,还有射击,这也是联合国正选小组来中国或者其他国家考试的三个必考内容,语言考试更复杂了,语言先是阅读、听力、写作和口语,叫死亡淘汰法,要考语言、射击、驾驶,第一关过了考第二关,任何一关没有过,没有资格参加下轮考试,不具备这个资格。所以要求也是很高的。

  主持人:你当选的理由是出生入死,勇创维和警察多创记录,有网友在后面跟贴,因为你,中国警察在国际上有良好的形象,你对这个评价怎么看?

  庞波:我自己没有总结这个,中国参加维和军队比较早,真正选派维和警察参加联合国行动是从01年开始到现在才五年多。我自己感觉我们国家选出去的警察都是比较优秀的。在任务区只要有一个平台给他去发挥,不要觉得欧美国家的人就一定比我们强,可能这个教育方面某些影响,大家就觉得欧美国家的警察一定比中国警察强,不是这样。每个国家,包括非洲我去的国家,应该都有长处,而且我个人认为中国警察选派出去应该是比较全面,参加维和行动有一个平台,各个国家的警察一起交流,一起学习,把任务区的治安工作搞好。因为有这么一个平台给优秀的人发挥,既是一个机会,也是大家共同学习的机会。中国派维和警察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增进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了解,我们国家的警察在工作的同时还有这样的义务,现在随着科技工作的发达,大家了解很多,但是真正特别是02年我在欧洲,我感觉到其他国家的警察对我们警察的层面,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情景下,讲个很简单的例子,德国的同事跟我关系很好,休假的时候来到中国,去了上海,回来以后跟我说的第一句话,说上海这么发达,上海比很多欧洲城市都很漂亮。我说你还对中国印象停留在以前。从这个层面上讲选派维和警察参加联合国行动,对宣传中国有帮助。

  主持人:在你自己亲身体验中,一方面是与国际间有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另外一方面在与对方的比较中,你觉得各自有什么需要互相学习的?

  庞波:先讲外国警察他们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外国警察的团队精神是非常强的,即便我们两队对某个问题有看法,但是这个事情方案一做,大家配合非常默契,团队精神,有一句话团队中是没有自己的,以团队去工作。第二,他们还有一个优势,选派维和警察去的话,不管在国内做交警还是刑警,到任务区角色转变很快,我们国家的警察感觉出去以后,我们整体素质比较高,选拔的时候已经是选拔优秀任务,在任务区进行培训的时候,出去之前有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就设在廊坊,语言、警务技能,驾驶设计方面都进行大量培训,中国素质整体比较高。

  主持人:你这次当选十大杰青,有没有预料到,当选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庞波:以前有人也问过我这个问题,问感想之类的。说实话离十大杰出青年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个荣誉不是给我个人,就像赵亚辉说的,他们是一个代表,我觉得我也是警察队伍的代表,中国170万警察,更重要的是能够代表所有在外付出了很多艰辛劳动,在那种环境下工作的维和警察,从这个角度讲,能够获得这种荣誉感到非常激动。

  主持人:其实在座的十位嘉宾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代表自己的同时也代表自己所在的领域,感谢大家在各自的领域做出如此优异的贡献,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1][2][3][4][5][6][7][8][9][10][11]

(责任编辑:秦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燕 | 赵亚辉 | 姜云燕 | 阳向东 | 名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