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十大杰青做客:普通岗位如何诠释青春意义


    我们有责任把社会的关爱传播给更多同胞

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9:30做客搜狐

侯晶晶

  主持人:晶晶比照片还显得漂亮一些。我不想说以前的经历,就想问问从你11岁到现在一直在坚持学习,可能这中途有很多病魔折磨到你,你怎么坚持下来?

  侯晶晶:坚持的动力分为外部的支撑和内部的追求两方面,当你知道像我刚刚生病的时候,年龄还很幼小,从教育学来说,越幼小的时候对外部借助的需要越多,人最初的时候可以自己给的东西比较少,我的很大幸运就是外部的条件很好地支撑我,我有好的家庭,后来遇到了好的母校,从八几年以后改革开放,这样很好的时代背景,我们国家日益地明确走向和谐、正义、公平等等这样一种价值取向。

所有这一切,这种大环境下,对于人的发展可能,虽然好像很宏观,但是也可以非常直接,我就是这样的受惠者。

  主持人:对你个体来讲呢?

  侯晶晶:我个体来讲就是在同样的环境里,我择取到其中的一些精华,比如家人身上的坚韧不拔,母校的宽容与关爱,还有社会的激励与平等,这些我一旦发现了以后,就有意识地学习他,希望尽早地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当然当然这个学习是终身的过程。

  主持人:学习是你很大的兴趣吗?

  侯晶晶:每个人真正发掘自己的潜能的话,都有学习的需要,这个需要我们往往对它给定的理解是比较狭义的,好像是有关书本学习,其实未必,在各行各业,每个年龄阶段当中都需要不同形式的学习,就像我们的丁总,还有洪战辉,他们都是在以不同的方式不断地学习,充实,发展自己。书本上的学习,知识的学习是其中一种方式,我觉得只有坚定学习的信念,经常反思,希望不断追求精神的成长,人的满足感,人的快乐才会比较厚实。

  主持人:一个报道说到你,说当时其他亲戚朋友都劝你放弃,说让你学一门手艺……

  侯晶晶:不是所有的亲戚朋友,是关心我的邻居,我们亲戚朋友很多是比较看好我的潜力,他们觉得人应该最大可能,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要支持他,保持很可贵的上进心,尽量发展自己的潜能,不要自己设限,虽然当时并不是说家里都说那样的话,他们就是用那样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为,来引导我成长。

  主持人:在你学习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阻力?

  侯晶晶:求学过程中,自学过程当中阻力比较大,因为我身边的人没有自学的经历,我身边没有直接的参照系,可以比照,可以借鉴,所以自学的过程确实要克服很多的困难,包括学习上的,包括自我内心的挣扎,但是一旦进入自学考试阶段以后,这个时候在一种体系的引导之下,学习就更容易变得循序渐进,稳步地提升。在自考结束之后,我非常幸运遇到了南京师范大学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很有人文关怀精神的一所名校,特许我参加考研,给我公平竞争的机会,我觉得非常有幸能够到这种很优秀的学术氛围当中,包括教育科学学院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家庭的范围里非常有幸的是我的父母,我的姑姑、姑父包括表哥等人,他们都一直非常鼓舞我,虽然远隔千里,一直给我精神上的指导。进到学校里以后,能够在很多名师和五湖四海的同学帮助下,特别有益自己的成长。

  主持人:你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坐在轮椅上获得博士学位的女博士,也可能是南京师大第一个这样的女老师吧?

  侯晶晶:关于轮椅上第一个女博士不是我们自己的说法,是媒体这样说的,那个不用管他,非常感谢我的母校,他们在一定范围以内是开先河的。我们当时知道有一些轻度残疾的学生都可能遇到一些障碍,更何况双下肢瘫痪,我们学校确实发挥了很多教育改革的想象力,包容度来接受我。

  主持人:这个肯定是双向的,肯定是你的某些东西打动他们,你觉得是哪些方面打动他们?

  侯晶晶:在此之前,我在家里自学了十年,在没有外界支撑的情况下,一个小孩子走那么长时间,他们可能觉得确实是对于知识,对于人的成长,对于理想某种执着,我猜想是这样。

  主持人:现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喜欢吗?

  侯晶晶:我们差不多都是同龄人,我比他们也大不了多少,我们之间是宜师宜友的关系,大家上课过程中气氛都比较活跃。都可以敞开心扉对一些问题进行自由的探讨。

  主持人:单从你的成长经历来讲,已经是很感动人的,我知道今年评奖里你的获奖理由有一个是德育这块,你自己会经常上少管所、监狱做特殊的德育方面的教育,为什么要这样做?

  侯晶晶:这也是跟很多人的共识谈到一起去了,就是责任。刚才讲到,像我这样的个体能够冲破双腿瘫痪带来的很多障碍,成长起来,这就是我的长辈们,我的师长们他们责任感的体现,在我身上得出的一个结果。还有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关怀等等。我们有责任把社会的关爱传播给更多的同胞,自己都是作为两重身份存在的,我们每个人在幼小的时候如果没有他人关爱下,不可能生存下来,不管你多么强大,每个人抱有感恩之心,尽自己的能力,把和谐之歌唱得壮美。

  主持人:说得很好,这次当选,你有什么样的感想?

  侯晶晶:我是今天上午来到北京的,来到北京以后,主办方为我们整个的行程、活动都倾注了很多心血,到了这样一个优秀集体当中,自己觉得非常庆幸,跟大家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在此之前,看到30人简历的时候,我不当选的话,我一点不奇怪,我一点不意外,他们很出色,我是很平凡的人,他们身上具有的核心价值,而且我觉得自己做得很不够,要更加努力一些。

  主持人:我觉得你的心态很好,很快乐的人。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燕 | 赵亚辉 | 姜云燕 | 阳向东 | 名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