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毛建国:侯耀华下跪颁奖,谁为之震惊?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华“咚”的一声,给获奖者贵州乡村教师陆永康跪了下来。这个被现场观众称为“史上最感人的颁奖动作”,出现在1月21日由CCTV-7农业节目主办的200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上。

  据悉,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陆永康脚穿自制的“船鞋”跪教36年,创造了水乡贫困山区儿童入学率100%的奇迹。

侯耀华说:“你跪了36年了,今天我应该给你跪。我代表所有的孩子们,说一声谢谢你,陆老师。”笔者相信,这一跪是侯耀华真情流露,这一跪让陆永康以及他背后的乡村教师感动。

  在感动之余,笔者却要指出,陆永康以及乡村教师需要的不是明星下跪;笔者更想对侯耀华、对所有的明星以及整个社会说,他们需要的是我们、你们对乡村教育的支持。

  苦不苦,想想乡村的孩子们;累不累,想想乡村的老师们。这里,苦累是指生活,可在精神上,他们却很幸福很快乐。

  陆永康是乡村教师,是一位乡村的民办教师。在民办教师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之际,陆永康依然站在他的讲台前,依然跪着走几十里的山路,一点一点的爬到每个学生家,劝说他们回到学校。这是一种信念,一种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信念,一种让孩子走进课堂、让他们成才成人的信念。对他,以及众多的乡村教师,我们应该同情,应该尊敬,但是,他们需要的并不仅仅是世人深情的目光,他们更需要明星们、一切有能力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帮助他们改变乡村落后的教育现状。

  近年来,国家财政向农村教育倾斜,但是,农村教育落后的现状,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改变。一个陆永康改变不了整个农村教育落后的现状,劝不回所有的学生进课堂。他的事业,需要有人扶一把,乡村的孩子们需要有人拉一把。

  “达则兼济天下,穷者独善其身”。明星们,既是富人,又有着公众人物的光环,有能力也应该去帮助他们。

  明星离不开公众的关注,明星与名声犹如鱼和水的关系。明星要什么名?名历来有两种,一种就是善名,一种就是俗名。善名,就是积极帮助别人,赢得公众的敬爱;俗名,就是炒作自己,不惧丑、恶、俗,只求受关注,哪怕受到别人的口水也在所不惜。俗名只能哗众一时,而善名才能保持长久。一个明星应该追求什么的名,当不言而喻。其实帮助陆永康,帮助乡村孩子们,对于明星们来说,可能只需要其少吃一顿饭,少去一次酒吧,少买一件衣服。

  乡村教师需要的不是明星下跪。他们更需要明星们伸手,去帮他们一把,去拉他们一把。当然,该伸手的不仅是明星,也包括我们以及整个社会。

  新闻链接

  残疾乡村教师感动中国 侯耀华下跪颁奖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