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全面禁止活禽销售并不轻松

  昨日,许多读者致电表示,“白条禽”的确有利于防止禽流感,但是其质量好坏难以分辨,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控制大部分菜市活禽销售的基础上,多设置几个专门的屠宰中心,以满足市民的需求。并认为在种种因素制约下——

  白条禽质量难判断

  省城王先生不太支持第一种备选方案,即合肥市场只售“白条禽”。

买活禽是大部分市民多年来的消费习惯。买活禽看中的就是能够方便判断活禽的健康和新鲜程度。

  但是“白条禽”全是屠宰加工后的,是好鸡还是瘟鸡,一般市民很难看得出来。其次,“白条禽”到底是何时屠宰加工的,也不好确定,也许今天卖不掉,明天会接着再卖,普通市民也无法辨识。再次,现在活禽也分很多种,有土鸡、饲料鸡、老公鸡、三黄鸡等,价格也各不相同。如果是活禽,可以通过它的体积、毛色、爪子来判断,但是屠宰后的“白条禽”,就没那么好分辨了。可能会出现一些人趁机混淆品种,欺骗消费者。

  只卖“白条禽”也令部分经营户十分为难。马老板多年在中菜市卖活禽,每天都能售出几百只活禽。现在卖活禽十分方便,从板桥市场进几百只鸡,用铁笼子装着就行了。马老板告诉记者,如果全卖“白条禽”,就得备个冰柜,当天卖不掉的“白条禽”要放进去储藏。此外,市民也未必接受“白条禽”,到时候成本虽然加大了,但生意却难做了,不划算。

  小菜场难以控制

  省城某高校的钱老师对于禁销活禽的做法并不陌生。三年前他在上海时,正赶上当地实行禁售活禽的做法,市场上只能买到“白条禽”,市民购买很不方便。

  钱老师认为,合肥市对活禽市场的尝试的确能够起到预防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传播的风险,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但实行起来恐怕并不容易。因为合肥市场上目前除了养殖场的饲料鸡,还有一部分是农民饲养的土鸡,有些农民自己带几只土鸡进城找个小菜市卖,有些是中介专门从农村收购土鸡再拿到农贸市场卖,小型农贸市场或是社区里的小菜场是他们的主要销售场所。而合肥市大大小小的菜市有上千个,如果管理部门要全面禁止活禽销售和活禽屠宰,管理难度相当大。即使合肥市设有大的屠宰中心,但市民一旦发现小区门口可以方便地买到活禽,可能就不愿意去活禽屠宰中心了。有关部门可以监管养殖场的鸡必须屠宰检疫,但这些散户经营者见缝插针地卖活禽则防不胜防。

  省城黄女士表示,第二种方案是个理想的计划,市民可以去屠宰中心买活禽,也可以去菜市场买“白条禽”,但前提是“白条禽”一定要新鲜安全,小菜市、小农贸市场一定要管理到位,严格监督。否则的话,更多的市民还是会在家门口买活禽现杀,大的屠宰中心却很少有人光临。

  增设活禽屠宰中心

  朱先生是从事动物疫病防疫工作的。他十分赞成合肥市政府取消活禽市场销售和市场宰杀制度。从疫病控制的角度,活禽宰杀的确存在较大风险。

  据朱先生介绍,目前合肥市大规模的农贸市场,如中菜市都设立了专门的屠宰中心,屠宰人员持证上岗,配备了消毒设备,活禽集中屠宰的确减少了动物疫病传播的风险。但是一些中等的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场都没有专门的屠宰中心。市民买过活禽后就现场宰杀,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有的市民甚至直接将活禽买回家,先养几天再宰杀,更加不安全。

  朱先生比较赞成第二种备选方案。但是,他认为4个屠宰中心不够,应该在高新区、政务区、经济开发区再设3个屠宰中心。因为这3个城区近年来楼盘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将入住当地,应该给他们提供相应的方便。

  销售运作市场化

  “白条禽”销售是个很好的构想,热心的市民杨先生十分赞成销售“白条禽”。但是,要让“白条禽”被大部分市民接受,还需要一段时间。

  杨先生表示,“白条禽”的销售完全靠政府监管,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活禽的场地、运输、检疫、屠宰、包装等都需要强有力的监管,合肥市有上千个菜市,每天家禽的交易量相当宠大,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可能会造成“白条禽”质量没保证、市民不愿购买的状况。杨先生建议,“白条禽”销售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由几个大的公司来承包销售,政府部门对其进行政策扶持,如果取得市场认可,消费者欢迎喜爱,则可以继续发展下去。(孙茂丽、何薇)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 杨先生 | 合肥市.. | 合肥 | 合肥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