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涡阳天静宫正悄然变颜

  新安晚报2007年1月14日举办的新安人文讲坛介绍了道家的管理、处世和养生之道后,在读者中掀起了重温道家思想的热潮。今日的老子故里有哪些遗迹?引起了读者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1月20日、2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涡阳县的天静宫(民间俗称老子庙,曾名太清宫),那里是道家鼻祖老子的故里。

1月21日,恰好浓雾笼罩涡阳,走在天静宫中,云雾缥缈,楼宇若隐若现,宛若仙境。天静宫住持李福也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天静宫的三项桂冠

  老子故里在涡阳县城北5公里的闸北镇郑店村,如今尚存有天静宫、天齐庙、九龙井、老子娘坟等多处与老子有关的建筑和遗迹。天齐庙又称东岳庙、老子“老庙”,是元代天静宫建筑群旧址中保存至今、结构完好的地面建筑。

  天静宫建筑群是老子故里的主体标志性建筑,如今正处于二期建设的扫尾期。李福住持告诉记者,天静宫的二期工程主要是增建道观中轴线上的灵官店、三清庙等殿堂,计划今年四月底完工。五月底,将计划进行二期工程落成暨神像开光典礼。那时,天静宫就会全面开放,游客观瞻的就不仅仅是老君殿了。

  李住持介绍,由于天静宫是在老子出生地复建的道观,因此起点很高,是按照道教祖庭的规模修建的。目前,老君殿、老子铜像的规模在全国道观中均居第一位;春秋时期的九龙井,应该算是“中华第一井”了。

  老君殿是天静宫的主殿。按宋代规制修复,九脊重檐,东西长47米,南北深28米,殿高23.75米,立于两米高的崇台之上,堪称全国道观第一殿。老君殿内屹立老子、尹喜和东华帝君三尊青铜像。其中,老子像高5.5米,重6吨,为国内最大的老子铜像。

  “九龙井”在多部典籍中有记载。《水经注疏》云:“北则老君庙,庙东院中有九井焉。”紧邻现今天静宫围墙的东侧,已探明了九口古井。其中,一口井经考古鉴定,系春秋时期的“瓦圈井”,如今,已在井上修建了井亭,加以保护。包括这口堪称“中华第一”的古井在内的九龙井,成了老子故里在涡阳的最有力物证。

  古流星园拟恢复

  据李福住持介绍,目前的天静宫建设只是进展到了二期工程,现有墙内的用地只有87亩;等到第三期工程再进行完毕,天静宫的占地面积将扩大到257.5亩;如果再算上其他配套建设,面积还要大。他说,在天静宫二期宫殿落成后,天静宫拟建的第三期工程重点将是“保护九龙井,恢复古流星园”,再现老子出生时的情景。

  李福说,天静宫最终将形成集宗教、园林、文物保护为一体的大型道观建筑群,以及极富老子故里特色的人文景观。目前,仿宋宫殿式道观建筑群已初见规模,将成为老子故里演练道教活动的场所。老子故里发掘出来的文物,也将陆续展出。

  而计划恢复的古流星园中,九龙井将修缮一新、园中广植李子树,再现老子出生时的景观。据当地民间流传,老子母亲姓白,冬日带丫鬟到李子园,一流星坠落李子树化为一枚鲜红李子。白小姐在摘李子时,李子掉进她的口中又滑入腹内,她因之有感而孕。后人因此称之为流星园,“古流星园”石匾如今尚存。据《正统道藏·犹龙传》记载:老子出生时,“万鹤翔空,九龙吐水,以浴圣姿,龙出之处,因成九井。”当地村民中也流传,古流星园中的九口井井水相通,从这口井放进一只鸭子,鸭子能从另外的井中游出来。古流星园在两千年的变迁中,村居、耕地几经反复。一位陈姓老汉介绍,在1950年之前,九龙井这里还曾是水塘和农地;而如今,这里已渐成居民区。

  古流星园的修复已有规划,一旦建成,天静宫的老子故里色彩将更加浓厚。李福住持表示,恢复古流星园应该说只是时间问题了。

  老子就是当地人

  记者从天静宫东门出来时,在天静宫东门口闲坐着几位郑店村的老太太,她们主动告诉记者:“老子娘坟”就在不远处,老子就是本地人。

  按照她们的指点,记者顺着老子庙东门口的路一直前行,大约两里外的路边,有一个大“土堆”,种有松树,便是“老子娘坟”(老子母亲的埋葬地)了。老太太们的朴素观念是,老子的娘生在这里葬在这里,老子能不是在这里出生的?

  郑店村的一位郑姓老汉也告诉记者,说老子是郑店村人,仅他就知道几条证据。沿涡河分布了三处老子庙,东西各有一处,郑店村的恰好居中。“从我们郑店村村名上就说明了,正宫才是最重要的,别的地方可有‘正殿’村名?”他还说,村里还有春秋时的瓦圈井,要抢老子的出生地,它可有瓦圈井?涡阳县的老年人不说李子而称“辉子”,就是因为避讳姓李的老子,“别的地方可有?”

  龙井埋在床底下

  古流星园的九眼井均已探明。一口春秋时期砌筑的瓦圈井还保留着原貌:井壁由夹砂陶制的大块板瓦圈成,一层层清晰可数,井底为天然砂礓,清理中发现了大量红陶与灰陶等生活用具残片。考古专家鉴定后,认定这口井确实是春秋时砌筑,堪称“中华第一井”。其余的八口井,有三口经汉代修整,有五口为宋代修整。

  不过,有一口井如今已探明在郑店村村民小陈家新房的下面。小陈告诉记者,考古人员先挖遍了他家的院子,没有找到,后在他家房内床底下探测到。“一探测到我家房子下面有口九龙井,人们就说我家占了风水宝地。”提到这事,小陈满脸笑容。他说,根据长期规划,他家的房子在征用范围内。虽是新房,为了配合老子故里的建设,他愿意接受妥当安置。本报记者崔恒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子 | 李福 | 流星雨露 | 飞沙流星 | 爱是流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