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储备的石油:影响油价隐形之手

  周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美国能源部将于春季开始对国家战略石油储备(SPR)进行新一轮补充,初步购买量约为1100万桶。美国总统布什在随后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美国将把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增加1倍,使其在2027年达到15亿桶。

  上述消息传出时距WTI原油期货收盘时间仅剩不到30分钟,原油价格大幅上涨,NYMEX3月原油期货收高2.46美元或4.7%,结算价报每桶55.04美元,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变化对原油价格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当然,美国遭遇寒流也对推动油价走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那么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到底对原油价格有多大影响呢?

  储备从无到有并不断补充

  美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目的是应付突然发生的石油供应中断,防备能源供应危机,其直接原因是1973年中东战争及阿拉伯产油国对西方国家的石油禁运。1975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能源政策与储备法》,并经福特总统签字生效,授权政府建立战略石油储备。

  国会对总统动用战略储备提出的限制是,无论怎样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总量都必须保持在5亿桶以上,一次释放的储备总量不得超过3000万桶且必须在2个月内全部释放完毕。

  2003年4月,国会批准拨款15亿美元用于扩建储油设施,使之可以达到10亿桶容量的要求。

  与油价稳定正相关

  从1998年12月至2006年7月,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与此同时,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总体上呈增加态势。据笔者统计,从1998年12月到2006年5月共90个月时间,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与WTI原油价格成稳定的正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87。商业原油库存与油价之间的相关性要弱得多,而且很不稳定。

  左图明确显示出美国不断增加的战略原油储备与原油价格成高度的正相关。美国等西方国家增加原油战略储备是原油需求增加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并对原油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大规模释放令油价现拐点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与动用曾经出现过四种方式:紧急动用、试验性销售、原油置换和非紧急销售。从美国历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情况看,动用的性质与油价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释放的规模往往对原油价格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1991年释放1721万桶、1996年2810万桶、2000年3000万桶,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最近一次是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对石油设施造成巨大破坏,美国政府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同时国际能源署也计划释放6000万桶,其巨大的威力直接使油价拐头向下,形成2005年秋冬季的回调。其他几次低于1000万桶的储备动用,效果要逊色很多,影响力非常有限。

  短期来看,大规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都会使油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或下跌。但是否能扭转长期的供需紧张状况要看当时的市场情况而定。

  暂停增储 油价应声回落

  2006年5月,布什政府宣布暂停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在2006年7月原油价格创出新高后,美国政府放言如有必要将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此后原油价格开始回落,即使在2006年7月底众多利多消息云集之时也没能再创出新高。

  截至今年1月19日,WTI原油期货的近月合约从78.4美元的最高价跌到49.9美元的最低价,价格下跌28.5美元/桶,跌幅高达36.4%。可见战略石油储备的增减对原油价格影响之大!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美国战略原油库存与原油价格具有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对原油价格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商业原油库存。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增减不仅直接影响到原油的供求数量,还反映出美国政府对原油价格的认可程度,因此对原油价格影响很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