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将推行公交月票周票制度 惠及市民便利游客


广州将推行公交月票周票制度 惠及市民便利游客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表示广州以后新建或改造道路一定会把自行车道纳入考虑之中。


  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公交补贴财政上有保障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公交地铁‘一票通’,政府给予补贴优惠市民的措施,张广宁市长和我说过。若借鉴香港的经验,市民搭乘公交转地铁,可能可以获得一个折扣上的优惠。这个只要利用系统识别,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

  政府将在财政补贴上投入多少呢?张杰明说:“这是一个刚刚出来的新措施,还没有到实际操作阶段,具体要等市交委先制定方案。

我认为这应该不需要很多钱。”

  张杰明介绍,因为还没有制定实施方案,因此今年的财政预算还没有此类计划。但“如果政府具体方案出台,我们可以通过追加预算的方式在资金上给予保证”。

  中心城区增建自行车保管站

  针对禁摩后单车出行数量增加的情况,甘新说:“目前骑单车的市民多数是短途的,主要还是为了接驳地铁,因此在中心城区多建一些单车保管站还是可行的。”

  至于机动车停放难的问题,甘新表示,新的停车场只能考虑建在城郊接合部的地铁口,老城区由于土地太紧张,难度大。

  对于有“广州会客厅”之称的珠江新城今后会不会遭遇停车难,甘新表示不必多虑,“珠江新城的四大建筑物:博物馆、图书馆、第二少年宫、歌剧院,都设计了地下车库,车位数量不少。而且这些车库是通用的,图书馆晚上不营业,其车库就可以给晚上有表演的歌剧院使用。”甘新还表示,珠江新城不少建筑在规划时就预留了车位,今后停车问题不大。

  公交降价已成趋势

  北京 公交一元起步持卡还可打4折

  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区地面公交统一调整票价,乘坐市区447条公交线路车辆起价均为1元,取消月票有效和无效车、空调车与普通车的差别。此外,刷公交IC普通卡享受4折、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低保对象购买交通IC卡还可享受每月10元的补助。目前,北京市基本达到每两个北京人就拥有一张IC卡的标准。

  北京市财政今年预计安排49.76亿元支持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比上年增加13.04亿元。除市民享受公交优惠外,外地到京短期出差旅游的乘客也将体会公交优先的方便。2月1日起,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3种公交短期卡:3日卡票价10元,限用18次;7日卡票价20元,限用42次;15日卡票价40元,限用90次。

  绍兴 回归一元起步不分空调与普通车

  从2007年1月20日起,绍兴市区取消空调车与普通车的票价差别,无人售票车起步价由原来1~2元统一调整为1元,有人售票中高档车起步价由1.5元下调至1元。

  而在IC卡打折方面,A卡、B卡钱包区均打8折;B卡月票区有人售票车打7折,无人售票车打6折;学生卡每月40元,可用90次。

  当地公交公司测算,实行新票价后,按照绍兴市公交年输送旅客6000万人次,每人次最低优惠0.5元计算,一年下来,公交部门要亏损3000多万元,这些将由政府财政来补贴。

  一转车支出就很高市民盼望“新月票”时代

  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祝勇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黄立科

  分段收费的公共汽车随便过个桥、站就要加收一块钱,遇到无法达到的地点就需要转车费用又是直接乘以二……受目前中心城区的房屋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不得不到偏远区域买房的市民们,要想回中心区上班就要承担起翻了一两番的出行成本。

  从地铁三、四号线开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构想,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专门阐述,张广宁市长表露出的广州市政府将给出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公交鼓励市民以优惠价格乘坐的表述,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面对居高不下且有上涨趋势的公交票价,依赖公交出行的市民们期待可享受政府补贴的“新月票”时代。

  公交费用高市民出行四成靠走路

  根据广州市公布的2005居民出行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对出行成本、交通堵塞等方面因素的考虑,在当时全市市民2192万次/日的出行总量当中,选择步行出行的比例仍高居首位,达到了38%。如此高的出行比例,城市交通的规划者必须要引起充分的注意。而在对包括广州塞车频繁、交通有恶化趋势,公交规划有待改善,公交建设和运营不尽如人意等内容的十项调查中,认为广州市公交收费仍不合理的看法,占到了第四的位置上,甚至高过了对公交车驾驶员的严格管理问题。

  个 案

  长途跋涉型 增城买房越秀上班每日公交花费16元

  说起每个月花在公交工具上的花费,在越秀区东升医院附近的眼镜大市场内上班的苏伟辉先生的个案,可能就显得有点极端。为了照顾太太的出行便利,同时又充分考虑到房价的因素,他最终把家安在了毗邻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的增城市新塘镇的一个楼盘。

  “老实说,当时选择在那个距离黄埔区南岗、开发区东区都很近的楼盘买房,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房价的吸引。如果按照两口子工作地点的中间线来买房安家的话,可能把房子买在天河珠村或黄埔区西侧比较合适。可那一块地方的房屋现在都已涨到了7000元/平方米,就我们目前的经济实力而言,肯定是无法承受的,”苏先生说。虽然早就知道楼盘内没有来往市区的楼巴,但对长途出行上班的艰辛和巨额花费,他还是在去年10月正式入住后方才有了直观的认识。

  为了能够赶在8点30分前赶到工作单位,他基本上每天都是6点起床,“简单洗漱匆匆吃过早餐后,我大约会在六点半左右出发上班。我会徒步到南岗公交总站坐车,线路只有一班210路,花上6块钱坐上40多个站点到火车站后,还得再花上2块钱转车去到人民路。我也知道这不是最为快捷的路线,但这是唯一一条只需转一次车的路线了。最为难的是每天都要周而复始地重复这样的公交车噩梦”。苏先生很无奈地说,有时候加班太晚有一条线路停运了,他都只能在公司里或到同事家中熬上一晚。每个月他花在出行上的费用就是300多块钱。而为了省钱,他的太太有时也不得不选择步行20分钟上班。

  短途换乘型 九里路需转两趟车 出行成本日日翻倍

  “应该说在广州这样的城市,乘坐同一路线公交车走完全程的价格并不是太高,两元的空调车价格与深圳动辄10元以上的价格比起来应该说是廉价得多。可问题的关键是,公交线路的设置上有问题,去一个很近的地点都要转上一趟车,这就直接在出行费用上翻了番”。虽然没有苏先生那样的痛苦,可家住海珠区大江苑小区的张锦波小姐也有自己的出行费用噩梦。

  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就在体育西路上的新创举大厦上班,无论是网上提供的数据显示还是根据地图上对路线的换算,从大江苑到天河城之间的距离都只有4.5公里左右,也就是5个站点左右的里程。可就在这短短的路程内,竟然没有一条直接到达的线路。要么就是走上20分钟的路程到客村立交坐车,要么就只能乘坐一趟车转到客村立交或五羊新城站再转车。

  张小姐说,她只能选择相对宽松的空调车予以转线,往返仅9公里左右的路线,她每天要花上8块钱之多。

  子女上学型 以前摩托送完一家 禁摩后费用翻四倍

  对于出行成本的问题,家住荔湾区茶滘北路(原芳村区)黎先生深有感触。家中有一个9岁的小孩需要上学,他之前基本上都是骑摩托车接送。“一辆摩托车,一个星期花上30块钱的油钱、保管费用,就能解决一家三口的出行问题,现在禁摩了,孩子早已有了1.4米高,一家三口的上下班、上放学,都依赖上了公交车。再怎么节省,出行费用都从原来的百来块钱增加到了现在的400多块”,黎先生掰起手指头跟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

  让黎先生困惑是,现在市政府通过补贴、补助的形式,已彻底解决了正在享受退休金的老年人乘车问题,可对于完全没有经济实力的中小学生,却没有进行相应的补助。“记得我们读书那时,公交线路上不仅有月票,对于没有办理月票的中小学生,也采取了半价购买次票的优惠。可为什么现在社会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却对小朋友不进行补贴呢。地铁都可以推行7折票,公交车为什么就非得把小朋友等同一个成人进行收费呢?”黎先生十分纳闷。

  广州能不能回归到以往的月票时代,能不能对中小学生的公交费用给予重点的补助,这是类似黎先生这样的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业内看法 可按客运量计人数补贴

  对于“后禁摩时代”如何缓解普通老百姓出行难问题,广州市有关领导已经做出两方面指导性意见,一是政府要补贴公交行业,让公交票价降下来;二是尝试推行新概念的月票和周票,适应本地工薪阶层和外地旅游者。“月票”这个名词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

  2004年取消公交月票,如今“后禁摩时代”政府重新思考补贴公交、采取新概念月票或周票方式,应如何避免“重回老路”呢?

  昨日,广州市不少公交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公交公司和市民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但要看具体怎么优惠,并且要看是否能落实。有业内观点认为,除了以IC卡高科技记录来核算补贴,也可考虑按客运量来计算乘客数给补贴,或可以按里程数给补贴。

  广州某国营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年实行月票制,虽然政府也有补贴,但很难计算清楚怎么补贴,补贴难到位,因为公交月票在月票通用线路内不限次搭乘,经营者无法对各线路的客流量及经营收益进行准确核算,也无法合理建立服务质量与收入挂钩的分配激励机制。所以企业亏损日渐严重,最终取消月票。

  不少公交业内人士对“如何补贴”提出各自的看法,有人建议采取新型月票或周票制,可以用刷IC卡计算乘客乘车次数的方式,以便于计算补贴;也有建议说,可以按客运量来计算,比如某公交公司,一年运了100万乘客,每个乘客补贴多少钱,按人头来补贴,清楚明了,这个方法在老城区可能合适,但对于分段收费的跨区车辆不太合适,要优化线网结构,把线路切断调整以方便计算;另外,也可以按运营里程计算,一台公交车在市内营运一般每天跑250~300多公里,可以按每公里多少补贴来计算。

  学校呼吁 中小学生乘公交应优惠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广州各公交公司并没有对学生乘车有专门优惠,不少学生每天坐公交车往返学校和家里时会为荷包心疼。广州不少中小学负责人认为,应考虑到学生乘坐公交的经济压力,希望有措施为学生家庭减轻负担。

  “现在搭公交车一次通常要给2块,一个中小学生如果早午都要搭车上学放学,一个月单单在车费方面就要花近两百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或者是收入不多的家庭,这个都是一笔不少的支出。”执信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有四成住宿生,其他六成是1000多名每天都要回家的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人就是要坐公交车。一些示范性高中都是面向全市招生,学校可能离家有一定距离,而不一定都选择住宿,每天要乘坐公交车往返学校和家里,这个固定支出不是一笔小数目,政府如能恢复中小学生乘公交车优惠制度,肯定是件好事。具体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可以考虑月票制或半价等。

  最新消息 市交委昨夜访夜班公交

  拟增加夜公交发车班次

  时报讯 禁摩以后,肩负着市民夜间出行任务的“夜班公交”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时报1月21日关于夜间公交出行调查的报道引起交通部门高度重视,昨晚,广州市客管处组织执法人员及相关媒体记者,对广州夜间公交车的客流情况、运力保障和公交发班情况等进行了调研。据悉,这是广州市交通部门首次组织媒体记者,对夜间公交车的运行情况进行夜访。

  昨晚调研主要针对公交总站,包括凰岗总站和广州火车站总站,以及部分夜班公交中途站和中山大道沿线部分夜班公交线路。共调研20条左右线路。

  针对媒体报道夜班线路运行存在的问题,市交委拟增加夜班线路运营车辆,缩短发车间距,根据客流需求,从晚上22点到零点30分期间,每10~20分钟发一班次,零点30分到1点30分之间,每15~30分钟发一班次。2007年1月初市交通部门通过调查,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又新开了4条夜班线路,截至目前,共有夜班线路44条。2006年夜班线路全年客流量713.9万人次,日均客流量1.96万人次,2007年至今,日均客流量2.17万人次。

  时报记者 朱蕾

  新闻背景 月票:历经67年2004年取消

  据了解,2004年5月1日,广州正式取消月票,历经67年的公交月票退出历史舞台,包括普通月票、学生月票和黄埔月票。当年为何取消公交月票?据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忆称,月票票价公布8年未作调整,定价远低于运营成本,2003年广州市财政对月票线路补贴2100万元,但企业的月票亏损额仍达8076万元!政府补贴逐年下调、企业亏损不堪重负,巨大的包袱使得公交企业无力进行车辆的更新和服务的改善。

  同时,月票造成高峰期乘客拥堵不堪,据了解,当时广州市的月票由一汽公司和电车公司发行,学生月票25元,普通月票45元,黄埔月票60元,主要是上班族及学生购买,其中低收入群体占的比例较大。

  据介绍,当时广州有公交线路329条,共有7290台公交车,分别由15家公交公司经营,其中月票通用线路52条,占所有线路16%左右。由于所有月票线路均集中在一汽和电车公司两家企业,其它13家公交公司不负责经营,这造成公交行业内不公平竞争的局面,而持月票乘客明显倾向于选择乘坐月票线路,这就造成了高峰时段月票线路压力过大;并且公交月票极易被仿冒伪造,驾驶员难以辨认,不方便管理。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新 | 张杰明 | 方式 | 张广宁 | 陆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