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税收增幅为何大大高于GDP(焦点报道)(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副局长王力以及新闻发言人李林军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主持的发布会上介绍,2006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针对去年税收增长以及增幅高于GDP增幅的原因等问题,他们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增幅高于GDP有五大原因

  谢旭人局长认为去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是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企业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

  对于税收去年增幅达21.9%,大大高于GDP增幅,谢旭人分析认为有以下原因:

  第一,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的影响。
因为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而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计算的。

  更主要的原因是第二点,税收收入的结构与GDP的结构有差异,就是不同税种的税基增长与GDP的增长有比较大的差异。GDP是由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组成的,通常一次产业增加值比较低,相应的二、三次产业增加值远远高于总的GDP增长。国家的税收主要来源于二次产业和三次产业。特别是一些主要税种,像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等。所以,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相对增长比较快,同样带动税收增长也比较快。

  第三,进出口贸易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的影响正好是正反方向,这也是造成税收收入高于GDP增长的原因。这种影响去年比前年更明显,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进口环节税增长17.7%,相应地拉动税收总体增长将近2.4个百分点。另外,出口退税根据现在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它不是从税收收入当中扣除的,而是直接冲减财政收入。所以,税收收入里不扣减出口退税。

  第四,这些年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去年查补税款370亿元,同时大量清缴历史上的陈欠,这样增加了很多税收收入。

  第五,我国的税制结构,有一部分税种是实施累进税率制度,这对税收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调控房价关键在政策协调

  对于人们高度关注的房地产价格问题,谢旭人说,房价主要由市场供求情况决定,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关键是相关政策的协调运用。

  谢旭人表示,房价由市场供求以及相关成本费用等因素决定,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与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走势是不一样的。因此,税收对房价走势所起的作用取决于不同情况。

  谢旭人说,近年来,税务总局调整完善了相关税收政策,从2006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就转手交易销售的,按照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但是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转手交易销售的,按照销售收入减去购房房屋的价款差额征收营业税。

  他认为,调整交易环节营业税政策,对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起了积极作用,并改善了供求关系。

  谢旭人说,税务总局将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交易、保有等有关环节加强征管。对房地产相关的一些税种实施一体化管理,通过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把不同环节税收的征管信息实施传递共享,切实加强对房地产有关税种、税源的监控,提高征收的效率。

  企业所得税法将提交审议

  关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有关问题,副局长王力介绍说,我国的企业所得税曾经实行按企业性质分别立法的制度,形成了目前内资、外资企业适用不同的所得税制度。目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别立法出现了很多矛盾和问题,根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要求,税务总局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开展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研究准备工作,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听取了部分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报送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并将提交于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四万多高收入者申报纳税

  去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的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以后,全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比上一年增长17.1%,增收了358亿元。副局长王力介绍,之所以在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标准提高之后,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还能够保持增长,首先是得益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税务机关为2000多万个人纳税所得人建立了明细档案。特别是对高收入者的管理,保证了个人所得税的增长。目前,税务系统正在开展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截至今年1月22日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42500多人申报。

  重点监控房地产等10行业

  会上,新闻发言人李林军表示,2007年中国将继续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重点包括房地产、建筑安装、餐饮娱乐、金融保险、石油石化、食品药品生产、废旧物资经营及使用、农副产品加工、连锁经营超市等行业企业以及高收入行业的个人所得税等10个行业。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税务机关共组织查办、督办大要案302起,已经查结135起,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56.87亿元。税务机关2006年对重点行业进行税收专项检查,共检查近70万户,发现有问题的纳税人近27万户,查补税收收入近190亿元。

  李林军还通报了历时10个月的“雷霆一号”专案情况。“雷霆一号”专案是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于去年2月在深圳开展的专案行动,重点打击仿造真票制作假票、规避金税工程的监控、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

  “雷霆一号”专案彻底摧毁了10个编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团伙及其犯罪网络,对全国的1286户企业进行了检查,处理有问题的企业577户,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的137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旭人 | 王力 | 谢旭 | 李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