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寻刺激,无聊男十次山林纵火

  本报讯 (通讯员何国喜罗文婷)位于中方县中方镇的共青团怀化市委林场,是1988年组建的一个青年样板林场,曾受到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到1993年,林场已营造杉林10600亩。现在林木葱葱郁郁,长势喜人,大部分林木成材,可采伐更新。

但是,自2006年10月中旬以来,这个林场却屡遭山火侵袭。中方县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是人为故意纵火。这个火魔是谁?又为何要屡屡放火?中方县森林警察经过两个月的侦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潘兴华擒下。目前,潘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林场屡遭山火侵袭

  10月11日14时,毗邻的中方镇竹田村发生山火,大火直往林场蔓延。参加灭火的干群与肆虐的火魔较量了8个多小时,才将火魔挡在林场之外;11月7日10时,林场周边的“宝功将”山场发生山火,大火直袭林场山林,大火疯狂地燃烧近20个小时,过火面积达1125亩,烧毁树木8万多株,直接经济损失45万多元;11月8日14时,林场“阎王盖”山场发生山火;11月9日24时,林场位于铁路边的山林发生山火……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林场发生10起山火,烧得林场千疮百孔,引起中方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11月11日,中方县委责令县森林公安分局限期破案。

  勘查认定系人为纵火

  林场毗邻的竹站村“田螺界”火灾是系列火灾案件中第一起山火。火灾发生的当天,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舒象平带领刑侦民警现场勘查和走访群众,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11月7日,林场“宝功将”山场又发生山火。经民警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发现着火点有稻草燃烧痕迹。一名目击者称在火灾发生时,看到一穿白色上衣的男子在着火点附近活动。据此,办案民警分析认定“11·7”案件系人为纵火。

  “11·8”火案发生后,警方在现场同样发现有稻草残迹和灰烬,进一步认定是人为纵火。发生在白天的“11·9”火案,又有目击者看到一名穿白色上衣的男子在起火山场附近活动。据此,办案民警决定把“10·11”火案发生以来的系列案件并案侦查。

  民警深夜擒“火魔”

  在民警侦查过程中,林场接连又发生了几起火灾。旧案未破,新案又发。接连发生的纵火案搞得当地群众人心惶惶,弄得民警晕头转向。

  县委限期破案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县森林公安分局增加了对进出林场各个路口和山场的监视力度。白天,民警们乔装打扮,密切注意进出林场的可疑人员。晚上,则潜入山林蹲点守候。12月20日,夜幕刚刚降临,9名民警和4名森林防火应急连的队员又潜入山林……

  凌晨1时左右,守在林场场部对面水库边山林中的民警米建华和应急连队员蔡教祥,突然听见不远的山路上有动静。他们立即警觉起来。不久,一个黑影向他们蹲守的地方走来。他们屏着呼吸,仔细观察,发现是一名男子,手里还抓有一把稻草。他俩断定此人就是纵火者!

  米建华和闻讯赶来的其他民警将该男子擒获后,发现其竟是曾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的潘兴华,顿时长舒了一口气。经连夜审讯,潘兴华如实交代了先后在林场放火10次的犯罪事实。

  放火为寻刺激

  在讯问他的作案动机时,潘兴华说是为了寻刺激。他说起火后看到那么多人去灭火热闹得很。又看到警察破不了案,感到很刺激。他说放第一场火那天,一个人在家无聊,便独自到山上玩。他见茅草挡路,就随手用打火机点燃茅草,不料一下子就引起了山火。惹了祸害怕被人发现,他就溜回家了。那几天心里非常害怕,但后来民警没有找他,他想是警方破不了案,便又连续上山放了几把火,想捉弄民警。转眼过去一个多月,警方仍没有发现他,他的胆子又大了起来。有时白天一个人偷偷跑到山上,选择隐蔽的地方放火,有时深更半夜偷偷从后门溜出去放火。白天茅草干燥用打火机一点就燃,夜晚茅草潮湿,他就从自家猪圈上拿些稻草引火助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兴华 | 米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