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里保存着中医药文物1.4万件(社会观察)(组图)

明代麒麟铜熏。

清代铜碾药船。

  明代镂空铜熏球,其内结构机理同唐镂空银熏球,可为被褥熏香消毒,故亦名“卧褥香炉”。
清代灵芝。

  在熏锅内置中草药加热,蒸汽沿熏筒导向眼部,用以疗眼疾的清代熏眼器。
神奇的中医药文物吸引着青少年观众的目光。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区内的三星河边,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坐落在这里。该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及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陈列馆、校史陈列馆三部分组成。

  医史博物馆创办于1938年7月。中药标本陈列馆建于1958年,收藏中药和中成药产品3000余件。校史陈列馆于2004年成立,展示上海中医药大学1956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校史图片、实物700余件。


  在医史博物馆中,陈列着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中医药文物1.4万余件,反映了5000年来中医药学发展的史实和主要成就。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茅香、辛荑、桂皮,泉州湾宋代沉船中的木香、沉香,宋代民间医生使用的八卦串铃,明代葫芦形黑釉特大药坛,清代乾隆年间铸造的针灸铜人……馆内还有珍本《黄帝内经》、《伤寒论》和《本草纲目》等古今医籍图书6000多册,还有不少国内稀有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医药刊物。

  据馆长吴鸿洲教授介绍,前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学习的观众与日俱增,其中青少年观众占了很大的比例,孩子们从中能直观地了解到传统的中华医术和中药知识。也有不少外国观众一下飞机就直奔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在他们看来,这里有中华文化的精髓,最具“中国味道”。

  戴焱淼文 戴焱淼 谢震霖摄

  摘自《文汇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 上海雪迷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