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一半市民将在家门口看病(新闻链接)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专家们描绘了好几年的美好蓝图。昨天南京市卫生局在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对此下达了具体的量化指标,不仅2007年要让一半的市民在家门口看病,同时还将在全市744个社区医疗机构推行单病种限价。

  在昨天的会议上,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提出,今年南京要实现一半的市民在家门口看病,具体的量化指标是今年城市居民和农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就诊率要分别达到45%和60%以上,让南京的低收入人群能够就近、廉价地得到惠民医疗的服务。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南京市今年六城区将新建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基层医疗服务覆盖所有人群,并且创新服务方式,实行责任医生制度,让医生走进家庭,逐步建立市民健康档案,其中九成60岁以上的老人将在今年拥有自己的档案。同时,还将对目前相关的医保政策进行调整,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急诊被纳入医保统筹,帮助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制度的全面推行。比如在社区报销的比例要增加,到大医院报销的比例要下降,从政策上体制上来引导小病到社区。这一切的背后,需有财政的大力支持。每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得到市财政25万到50万元不等的经费补助。

  为了减轻病人的看病负担,南京今年将在74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进单病种限价。而所谓的单病种限价就是如果病人患上了某种没有任何并发症的单纯性疾病,按照最能保证医疗质量、检查用药最合理的诊疗路径,病人从确诊、治疗到痊愈出院所有的花费,不超过限定的最高医疗费用,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但是针对医院在选择病种、测算病种价格、制定治疗临床路径方面感到困难,单病种限价遭遇执行难的现状,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表示,单病种限价这块他们目前在紧急地编制临床路径和方案,因为涉及到病种的确定和路径的选择,以及限价的标准,比较复杂,涉及到的人群也比较多。所以江苏省和南京市物价局前天就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考虑在春节前全面推开。

  除了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南京明年在惠民医疗方面还有新的举措,新建一家医疗条件好的医院。宁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改建5000平方米的病房楼,加上已经完成改建的3000平方米门诊综合楼,服务中心将转型为一所大型的惠民医院。另外,非典时期用于收治非典病人的南山医院,也将在今年重新启用,具体方案将在上半年出台。

  本报记者 黄苏娟 刘丹平

  通讯员 臧继全 丁 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天明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