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装饰业农民工讨薪最难

  装饰业农民工讨薪最难

  本报记者 王晨辉/文

  核心提示

  从2002年末开始,为农民工讨薪的“春雨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年。一批批劳动保障监察员奔走在全省各地,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

五年来,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在“春雨行动”中受益。

  据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劳动保障力度的加大和农民工维权意识的增强,如今,农民工要不到工资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另一方面,建筑装饰业取代了建筑业,成为欠薪情况最严重的行业。

  现象

  今年劳动监察大队

  不再挤满民工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监察员胡国强从2003年末开始参加“春雨行动”,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为农民工讨薪了。帮助多少农民工要回工钱,他自己也记不清。

  明亮的大门,干净的走廊,宽敞温馨的接待室。这是今年“春雨行动”期间胡国强所在单位的氛围。但胡国强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春雨行动”时的情景:“那一年,我们单位的大门口、走廊上、楼梯上全都挤着来讨薪的农民工,整个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热闹得就像集市一样!”

  那时候,他平均一天要接手七到八个案子,多的时候要接10多个,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常常一个案子还没忙完,另一个案子就来了。”

  2003年前后,也正是农民工欠薪现象最严重的时候。胡国强说,那时候不仅是要求讨薪的农民工多,讨薪的难度也比较大。

  “这些人我不认识!”有一次,当胡国强和同事们去一个欠薪建筑施工企业监察时,这个企业的负责人这样说。“那个时候,不少欠薪企业就用这样荒唐的理由,利用他们自己不直接招聘、不直接管理、不直接支付工资、农民工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特点,否认他们与农民工建立了劳动关系。”

  很多时候,即使老板已口头答应支付所欠的薪水,但劳动保障监察员仍然要一再上门催促,才能为农民工要到工钱。胡国强回忆说,2004年年底,他曾为一批湖北的农民工讨薪,平均一天去企业两趟,整整跑了一个星期,才让老板把所欠的5万多元钱支付给民工。

  我省欠薪事件开始减少

  “春雨行动”开展五年,情况慢慢好转。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队长沈长仁说,2006年,浙江省农民工欠薪事件的数量开始下降。沈长仁认为,这与劳动保障制度的完善和农民工维权意识的增强是分不开的。

  沈长仁说,建筑施工企业曾是欠薪大户,约占总欠薪额的70%以上。2003年,浙江省推出了建筑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现在,全省有80个县(市)的5000多家企业建立了这项制度,建筑业欠薪从占总欠薪额的70%下降到了40%。这项制度现在已逐步推广到交通、水利等特殊行业和有严重欠薪记录的企业。

  过去,大量农民工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缺乏有效的记工考勤而使讨薪缺乏证据。从2005年开始,浙江省在使用农民工的建筑施工企业中推行记工考勤卡制度、实施签订劳动合同制度,作为农民工工作和工资的凭证。另外,对一些因为讨不到薪而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浙江省还建立了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如今,浙江的92个县(市、区)都建立了这项专项资金。

  胡国强认为,如今农民工用工链条的缩短也是欠薪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劳动保障部门要求农民工直接和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由公司直接支付农民工工钱。同时引入了专业劳务公司,并逐步取消包工头,以往那种工钱被层层抽离的现象已很少发生。

  同时,农民工的维权意识也增强了。记者对杭州20位农民工进行了采访,他们中的14位签订了劳动协议,17人表示,如果企业发生欠薪行为,他们将搜集证据并且找劳动监察部门解决。

  据悉,在今年的“春雨行动”中,浙江省没有发生一起因为讨薪而引起的恶性事件。

  变化

  装饰业成为欠薪最严重行业

  在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状况大为好转的同时,装饰业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也开始凸现。

  在杭州朝晖一户市民家里,记者遇见了4名从事装修工作的农民工,他们来自安徽,4个人中有3个人有过讨不到工钱的经历。一位叫李文凯的油漆工对记者说:“有一次,我帮大关小区的一户人家做油漆,做完后,项目经理就找不到了。我们找到那户人家,他们说钱已经付给项目经理了。”

  据省劳动监察部门的统计,目前装修业已经成为新的欠薪“大户”,而欠薪的“大头”就是装修工程的项目经理,这些项目经理就如同当年的包工头,他们并不是装饰公司的人,而是四处承揽装修项目,并自行雇用农民工。而装修公司往往将薪水支付给项目经理,由他进行分配。工程做完后,如果出现亏损或质量问题,项目经理就可能一走了之,把风险转移给农民工。由于项目经理与农民工之间往往没有规范的劳动合同,为这一行业的农民工讨要薪水也最困难。

  除了建筑装饰行业,部分租用场地经营的外地企业的驻杭办事处、分支机构,也是经常被投诉的欠薪对象。

  在被查处的这些用人单位中,部分单位经常更换办公场所,负责人更是走马灯似地换人,或者十天半月不见人影。而员工由于本身流动性较大,对其他工作人员、业务员也不大熟悉。一旦这类用人单位撤离原办公场所、撤销分支机构或者逃匿,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保障监察的执法程序就被迫变长、调查取证变得更复杂。

  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沈长仁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欠薪问题,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就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全面推广已在建筑施工企业实施的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25102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国强 | 沈长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