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美国国情咨文 > 2007美国国情咨文最新消息

布什国情咨文请女议长给机会 现场一片窃窃私语


  布什请佩洛西给一次机会,下面一片窃窃私语

  王靓

  早报特约记者张巍李由发自密苏里州哥伦比亚

  事实上,这是一次非常低调的讲话,布什语气中对民主党籍女议长佩洛西大加赞赏,也许是他这次讲话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会场少见昔日共和党一统两院时经常为布什响起的暴风骤雨般的欢呼和鼓掌声。相反,现场时常出现议员们私下交谈的嗡嗡声。

  “伊拉克!”“伊拉克!”“伊拉克!”

  在布什走进演讲大厅之前,美国街头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他要讲什么。果然,美国东部时间23日晚9点(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0点),在美国总统布什发表的任期内第七次国情咨文中,伊拉克问题显然占据了主要部分。

  因伊拉克战争导致政治声望节节下滑的布什,面对12年来首次由民主党主导的国会,极力希望通过强化国内施政力度来扭转负面舆论,呼吁国会给其新伊拉克政策“一个机会”。

  事实上,这是一次非常低调的讲话,会场少见昔日共和党一统两院时经常为布什响起的暴风骤雨般的欢呼和鼓掌声。相反,现场时常出现议员们私下交谈的嗡嗡声,就连摄像机镜头也不再一直停留在老调重弹的布什身上,而经常对准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民主党黑人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这些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的两党人士。

  外交:请支持增兵

  布什本次发表的国情咨文是他首度向由民主党掌握的国会发表演说,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由女议长主持的国情咨文报告。

  “今晚我备感荣幸,有幸成为第一位以这样的开场方式发表国情咨文的总统,女议长。”布什先礼后兵,一上台就向民主党籍的女议长佩洛西致意,并对她赞扬有加,让这场演说有了轻松的开始。

  不过,布什并未对国内民生有太多着墨,反而是花了大半时间说明如今中东局势的险恶,呼吁议员支持他的伊拉克新政策。布什说,这是美国在这场不能输的战争中获胜的最佳希望,“给一个机会让它发挥作用”。

  任期只剩下两年,又面对民主党夺回国会主导权,布什已经提前成为“跛脚鸭”总统,但是他在国情咨文中依旧保持了对伊战立场的强硬。

  布什没有谈及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相反,他警告说,如果美国在巴格达没有安全之前撤出,伊拉克将会陷入一场由伊朗撑腰的什叶派和由“基地”组织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支持者做后盾的逊尼派极端分子之间的“大战”,这会将整个中东拖下水,陷入大乱。

  “美国决不可以在伊拉克失败”,布什说。他表示,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是美国在伊拉克获得成功的最佳途径,将“帮助伊拉克政府迈向自治,并让驻伊美军无后顾之忧,全力完成任务”。布什还希望国会可以批准在未来的5年内,增加9.2万名现役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士兵,其中陆军增加6.5万人,海军陆战队增加2.7万人,而美军陆军副参谋长斯蒂芬·斯皮克斯中将预计,单陆军扩军就将花费700亿美元。

  “反恐战争是‘一代人的奋斗’,”布什说,“我们的国家正在致力一项伊拉克的新战略,我请求你们给它一个机会发挥作用……在我们还有能力左右这场战争的结果时,就让我们下定决心,扭转大局,迎向胜利。”

  而在其他外交议题,如朝鲜半岛核危机、伊朗核危机、苏丹达尔富尔难民危机以及以巴和平进程等方面,布什基本没有太新的陈述,都是“炒冷饭”。

  内政:能源是关键

  而在内政方面,布什表示,身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他的责任就是让人民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替美国人创造一个充满希望和机会的未来。

  作为一名曾经的石油工业负责人,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以较大篇幅谈及能源问题,提出了一项为期十年的计划,准备借提高汽车燃油效率,研发替代燃料等多重途径,在十年内把美国汽油销耗量减少两成。不过他并未提及民主党人及欧洲所希望的为温室气体排放量设限的议题。

  另外,布什的国情咨文还承诺在不减税的情况下消除联邦赤字,在2009年之前将美国的赤字削减一半,这比原定时间早了三年。为了使更多人获得得到医疗保险的机会,布什提议对家庭削减1.5万美金的税收,对个人减少7500美元的税收。

  不过,总体看来,类似平衡预算赤字、扩大医疗保健改革、解决非法移民以及教育等问题,大多是民主党人喜欢讨论的议题。布什也在国情咨文中反复呼吁两党合作共同为美国人民服务。无法挽回低支持率

  但是,布什要面对的不只是一个反对党居多数的国会,他还得面对愤怒的民众。

  布什演讲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哥伦比亚市居民。在当地一家麦当劳工作的雷特说:“布什对伊拉克新政策的辩护毫无意义。谁都知道,尽快撤回军队才是上策,把更多的钱投入这场战争只会带来更多伤亡。”

  在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新闻学院大三学生史蒂芬妮·桑切斯说:“很明显,我不认为我们在伊拉克做得很好,那里很多人正在死去,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这似乎让美国变得令人厌恶,所有人似乎都在恨我们。而另一方面,那里的士兵都是像我这么大的孩子,我真的很为他们的安全担心!”她说,现在人们能够做的恐怕只有通过投票改变现状,“如果我们不把票投向共和党,这种情况或许会有所好转”。

  在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的共同民调中,布什民意支持率跌至33%。对伊拉克战争的日益反感是布什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有近2/3民众认为这场战争是个错误,该比例为伊战以来的最高点。调查结果还显示,布什推行的伊拉克新政策和增兵计划并没有为他起到加分作用,而是适得其反。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不动 | 王靓 | 傅梦孜 | 韦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