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务工 维权益 防拖欠

  新闻回放

  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是农民工欠薪事件的主要源头。我省该领域2003年以前拖欠工程款97.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拖欠35.3亿元。三年来,我省累计受理投诉4358件,涉及金额5.67亿元。

目前,全省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总的偿付率达99.16%%,政府投资项目偿付率为100%%,总偿付率位居全国第六位。委员评说

  王子玉委员:近年来我省加大清欠力度,有效缓解了农民工欠薪难题。可以说,当前清欠工作重心正由清理旧欠向预防新欠转变。特别是在建筑行业,工程的层层转包使很多环节相互推诿,不负责任,容易发生新的欠薪事件。我认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政府责无旁贷。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建设资金的落实、流向、结算和支付的监控,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和保证金制度,实行竣工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制度,建立防止发生工程款拖欠的长效机制。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对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要快立、快审、快结,对困难农民工减免相关费用;对投诉较为集中的企业要加强重点监控。制止欠薪,维护权益靠法律,因此必须让法律“硬”起来。我省应建立健全法规,对重大恶性欠薪企业负责人追究法律责任。与此同时,农民工自身也需增强法律意识,积极争取与建筑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如果建筑公司拒不签订合同,农民工应积极与劳动保障部门联系,由劳动部门上门督促。如果建筑企业暂时无力支付工资,农民工一定要让对方出具欠条,以备日后追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建筑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