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双墩一号汉墓前期考古发掘基本结束

  本报讯 (记者张大鹏王慧慧)1月24日下午,六安双墩一号汉墓主墓室内棺在大型塔吊的起吊下,缓缓地离开了已沉睡了2000多年的地下。至此,六安双墩一号汉墓前期考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

  省考古研究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内棺在唐代曾被盗墓人打通过,留有不小的盗洞,这对整个内棺的牢固性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贸然开启,很有可能随时倒塌或散架,这不仅对墓型有伤害,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构成威胁,所以决定将内层木棺整个吊起,移到室内操作。

  国内外媒体对这座大型西汉诸侯王墓抢救性考古发掘的大量报道,已让“中国六安双墩一号汉墓”名扬天下,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出土的大批珍贵文物,在相当程度上反映西汉中晚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状况,对研究中国西汉时代工艺美术、葬俗、葬制、服饰、雕塑、制玉、冶炼工艺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我省20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六安双墩一号汉墓的形制和规模为全国近年来发掘的古墓葬之最,这一发现堪称中国重大考古发现。六安双墩一号汉墓的挖掘还揭开了六安国王陵区的神秘面纱。考古专家推测,双墩一带应为六安国帝王陵园。整个陵区面积约达5平方公里,为我国首个王陵墓葬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西汉时期保存较完整的诸侯王王室墓葬群之一,考古价值非同寻常。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24日上午专程赶来听取汇报并作现场考查。单局长要求有关部门首先要做好整个王陵区的文物保护工作,省里要首先确定此为省保单位,并对整个王陵区作进一步的文物勘查和相关界定,形成完整的方案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力争列为国保单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