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个别机构称内地入港水果含毒 香港政府并未认同

  个别机构检出内地入港水果含毒性农药残留

  香港未认同"水果含毒民间检测"

  □张源

  1月23日,绿色和平组织香港办事处对外公布,在对香港市面上零售的10个水果样本进行抽检中,4个由内地入港的样本中含有高毒性农药甲胺磷,其中一个样本甚至被测含有13种农药残留。

香港政府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昨天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香港政府不会对个别机构所做的检测结果作出评价。该发言人还透露,食物安全中心刚刚结束一次对350个左右新鲜蔬果样本的特别抽查,检测结果全部满意。

  绿色和平组织:检测方法根据国际普遍标准

  绿色和平组织项目经理林志光称,绿色和平组织曾于去年6月对广州市场上销售的水果进行过一次抽检,发现其中几个样本含有高毒或非法农药残留。“我们担心这些‘有毒水果’可能会流入香港市场,所以就于上个月在香港组织了一次水果抽检。”

  林志光称,他们选取的10个样本是随机从香港6个不同地区购买的,对于水果的来源他表示仅从零售商处获知来自内地,具体源自哪个省份则不得而知。“绿色和平”最终公布的结果显示,4个内地的水果样本含有农药残留,购自香港马鞍山街市的草莓含有香港禁用的农药甲胺磷,含量超出欧盟的标准两倍;购自慈云山中心街市的柑桔则包含13种农药,其中农药三唑磷超标33倍。在部分样本中,还包含有禁用农药滴滴涕(DDT)。

  林志光表示他对“绿色和平”的检测结果很有信心。“我们的抽检,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农联组织及联合国食品安全法庭委员会的检测方法实施的,依据的则是国际上最普遍的欧盟标准和联合国食品安全法庭委员会标准,所以检测结果是可信的。”

  绿色和平组织已经将检测结果及分析报告递交给了香港政府,但林志光表示目前为止他们还未得到政府回应。“希望政府能够重视我们的检测结果,尽快制定一个适合香港居民的食品安全标准,并且尽快立法予以保证。”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期市场未发现“有毒水果”

  香港政府负责食品安全检测的食物安全中心有关发言人一再向笔者强调,香港政府不会对绿色和平组织所作的检测报告发表评论。尽管如此,该发言人还是向笔者透露,他们会尽快作出跟进调查,以确保市民的食品卫生安全。“2006年12月,我们对市场上350个左右的新鲜蔬果样本进行过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的特别抽查,检测结果全部满意,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但这名发言人也向笔者承认,食物安全中心所作的检测项目中,不包含“绿色和平”所指的禁用农药滴滴涕(DDT),由此可见两个检测的方

  法及标准并不完全一致。该发言人表示,食物安全中心会时常抽查市面上销售的水果产品,但近期并没有发现“有毒水果”。

  上海水果专家:按国标检测合格可放心食用

  上海水果行业协会专家袁亚祥认为,这起“有毒水果”事件从根本上说还是因检测标准不同造成的。“我们目前采用的水果检测标准,没有完全与国外接轨,确切地说我们的标准要比国外低。在内地检验合格的产品,按照国外的标准检测可能就不合格了。”袁亚祥说,农药残留是我们蔬果产品出口受限的主要原因。“对方的门槛高,我们口味更好的水果反倒卖不出去。”

  袁亚祥坦言,短期内要改变这样的现状不太可能。“国外标准对于种植环境的空气及土壤的质量都有严格要求,而这些在我们国内目前还做不到。”但袁亚祥同时也告诉笔者,按照国内标准检测合格的水果,其实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按照我们的标准检测合格的水果,食用后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因食用检测合格的水果而导致农药中毒的事件。”袁亚祥还透露,就上海市场而言,每个大型的水果批发市场都设有检测中心,在水果入沪时就会进行严格把关。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亚祥 | 林志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