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郑筱萸被“双规”激荡药监新政

  郑筱萸最终没能顺利度过2006年,他被中纪委双规的日子是12月22日,这距他离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局长的位置已有18个月。

  经过近一年的人事动荡,药监部门的政策走向仍处于不明朗状态,一些等不及的医药企业开始考虑在2007年离开这个行业。

  检方关注郑筱萸

  2006年12月22日下午,郑筱萸被有关部门控制。“此事恰恰发生在中央召开反腐工作会议的前两天,暗示其中可能存在某种微妙的联系。”业内人士推测。

  据悉,12月25日,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06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而此前,郑筱萸已经处于风口浪尖。2006年1月12日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被双规,进而被批捕。2006年11月28日,被媒体称为药监系统窝案的首个被告———原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20万元罚款。“曹文庄、郝和平都曾经做过郑筱萸的秘书,又都是被郑推举到司级官员位置的,郑筱萸此次被双规与这两人有关。”消息人士推测。

  执掌药政11年

  从1994年4月由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的位置升为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到2005年6月黯然去职,郑筱萸在药政部门一把手的岗位上干了11年。

  “客观地说,郑筱萸主政期间,中国的药政事业进行了很明显的改革,是有进步的。”该人士告诉记者,从1994年到2005年间,中国的药政管理经历了《药品管理法》大修改、药品生产企业GMP改造、中药种植的GAP认证、药品商业流通的GSP认证、药品研发实验的GLP认证等等规范性整顿,意义是积极的。

  但该人士坦言,这些改革也为药政部门的官员创造了腐败的空间,让一些人管不住自己的手。“每一项认证和审批都为钱权交易创造了商机,有着极大的寻租空间。”如原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就是“栽”在药品批准文号的审批中,分管这一工作的局级领导正是郑筱萸。

  而业内对郑的另一个措施同样颇有非议。据一名药业人士介绍,从1985年起,由于各省具有新药审批权,批准的药品已达十多万个品种规格。这给药监工作带来巨大挑战。1999年,时任国家药监局局长的郑筱萸提出,新药审批权力收归局里,从此开始了长达两三年的统一核发药品批准文号工作。

  “在统一换发药品‘地标升国标’工作中,最后很多标准低于国标的地标药品根本没法通过实验考察,只能编造数据后找注册司官员行贿才能顺利拿到新的批文。”

  该人士表示,“善于利用制度和政策设计来创造腐败机会”成为当年医药行业内对郑筱萸当政的药监系统的一个普遍评价。

  药政调整引起震荡

  药监系统的震荡似乎已经开始。“国家药监局正在对注册司的官员进行大调整。”一家医药企业的注册专员告诉记者,以往受理申报材料的人都见不到了,有的去了别的司,有的干脆去了杂志社。

  “整个国家药监局内部都在大换班。”一名消息人士说,原定2007年5月出台的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可能也要推迟,因为“讨论定稿时,人都不齐了”。

  更多的制药企业开始担心,针对新药品种的飞行检查又开始了。“9月刚刚搞了飞行检查,查出一大堆品种有问题,直接‘毙’掉了。现在又要开始第二轮检查了,除了第一次检查漏网的,还有不少‘问题品种’是被竞争对手检举的。2007年1月又要紧张了。”而同时传出的GMP飞行检查的消息也让企业绷紧了神经。

  据《中国经营报》

  郑筱萸

  生于1944年12月,福建福州市人,197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2月参加工作,复旦大学生物系动物及人体生理专业毕业,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1994年4月至1998年3月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4年9月任沈阳药科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1995年5月任中国药科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1998年3月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郝和平

  1948年出生,1974年毕业于昆明工业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同年到国家卫生器械局工作,1980年起在国家医药管理局工作,1998年任SFDA医疗器械司司长一职。在任司长期间,郝和平曾兼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

  曹文庄

  1962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商学院中药系,同年进入中国药学会工作。1988年他调入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工作,曾任该局副局长刘永刚的秘书;后任该局继任局长郑筱萸的秘书,并担任过局办公室主任、人事劳动司司长等职。1998年成立药监局后,曹任药监局人事司司长、办公室主任等职。2002年始,任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任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