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小贺梅争夺案:小贺梅判给亲生父母 > 小贺梅

中国夫妇在美抗争7年夺回女儿抚养权

  上诉上诉再上诉!在美抗争7年终夺回亲生骨肉抚养权

  贺梅父母:要把女儿带回中国

  发生在一对中国夫妇身上的现实版“刮痧”案终于在近日落下帷幕。1月23日,美国田纳西州最高法院就贺梅抚养权案做出判决,决定推翻上诉法院的判决,将案件发回谢尔比郡初审法院,并尽快转至该郡儿童法庭,以发布法庭指令使贺梅与其亲生父母团聚。

  贺梅的亲生父母贺绍强夫妇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说,经过近8年的法庭官司,他们已身心疲惫,他们准备从美国回到中国,而不管怎样,他们都会把自己的亲生骨肉带在身边。

  3年来没见过女儿一面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上诉法院之前的判决是错误的,因为有“压倒性的证据显示,贺氏夫妇‘自愿放弃抚养权’只是作为向贺梅提供健康保险的临时措施,且带有归还抚养权的全部意图”。

  贺梅的父亲贺绍强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说,他从未失去重新得到女儿的信心。他表示,自己已经有3年没有见过女儿了,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女儿8岁生日时将她领回,亲手抱一抱她。

  贺绍强说,3年来,一直支撑他们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对女儿的爱。他认为,在亲生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是最健康的,因此,不管自己的处境如何,他都没有放弃对女儿的争取。而由于目前抚养孩子的贝克夫妇希望他们永远从孩子的记忆中消失,因此3年来,自己没见过女儿一面,也没一张女儿的照片。

  免费为贺绍强夫妇打官司的美国律师戴维·希格尔说,他们目前的心情可谓“万分高兴”。7年多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他们也耗尽了心血。目前,贺家还要等地方法庭的执行结果。希格尔表示,1月28日是贺梅的8岁生日,他们希望最好能在那天让她和父母团聚。

  团聚最快也要一周时间

  但对于出生仅3周就被贝克夫妇一家抚养的贺梅来说,这不知是一个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据报道,贝克夫妇准备在当地时间23日晚上告诉贺梅这个消息。不过贝克夫妇的律师拉里·佩瑞斯说,贺梅根本不想听到任何关于她身世的谈话。“她会捂上自己的耳朵,跑到另一个房间去。”

  “对于贺梅来说,不管事情进行得顺利与否,这都会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时刻。她没有别的选择,而人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把最坏的事情做好。”佩瑞斯说。

  除了贺梅,贝克夫妇也有4个亲生孩子,其中一个和贺梅年龄差不多。杰瑞·贝克说,希望上帝能保佑这些孩子,他们还要生活,并且要积极地生活下去。虽然和贝克夫妇打了7年官司,但来自湖南的贺绍强似乎并不是很“记仇”。他说:“希望我们的孩子能记住他们(贝克夫妇)的养育之恩。”

  希格尔说,田纳西州最高法院将会在本周内将案子移交给孟菲斯地方法院执行,但没有确定执行时间表,他估计,最快一周左右贺绍强夫妇可以领回自己的女儿。

  美国律师免费为其打官司

  美国华人给了贺氏夫妇巨大的支持,贺绍强说,要不是这些朋友的支持,他的官司是没法打下去的。由于媒体的报道,贺梅抚养权案引起了很多在美华人的关心。

  湖南同乡会把声援贺家打官司当成该会的重要工作,美国最著名的华人社团之一“百人会”还派出华裔心理学专家,专程从加州赶到孟菲斯商量法庭对策。

  贺绍强夫妇居住的孟菲斯市华人更是史无前例地总动员,不仅成立了“援助贺梅基金会”和“关注贺梅案临时小组”,还发出《救救贺梅》呼吁书。

  在贺梅案中,有两名美国律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利用自己的优势为贺家辩护,而且不收一分报酬。2002年2月,田纳西州律师戴维·希格尔从媒体上得知贺梅案后,主动免费为贺家担任律师。后因工作量太大,理查德·戈登律师也加入进来。为此,希格尔还曾被迫辞职到别的律师事务所工作。

  作者: □晨报记者田辉

  贺梅案凸显中美文化冲突

  由于时间跨度长、影响大,几乎所有的美国主流媒体都大幅报道过贺梅案。一些人士认为,是中美之间的文化冲突导致了此案变得如此复杂。

  孟菲斯大学法学院儿童保护研究所主任克里斯认为,上一任主审法官钱德斯将两家父母的财力和生活环境作为判决的比较基础,是不对的。他说,我们无法选择自己降生的家庭,而物质条件不能代替亲情,成为判断一个父母合不合格的标准。

  对此,田纳西州最高法院这次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判决书说,“在判定父母和非父母之间监护权的争议中,经济优越性和富裕的环境不能作为一个考虑因素。”而在上一次的判决中,法官认为将贺梅留在富裕的孟菲斯更符合贺梅的利益,而不是送回中国。

  贝克夫妇的律师佩瑞斯当时说,“这个孩子在中国的生活质量会是什么样子呢?常识告诉我们,把一个孩子从她已稳固生根的地方带走,是最后的毁灭。”

  但来自台湾的一位华裔林女士认为,亚洲人不能理解贝克家的物质财富何以能够战胜母亲和孩子间的血缘关系。

  这位62岁的林女士说:“一些美国人认为,他们有钱,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但中国人把亲情和持久的关怀看得更重。”

  我驻美大使馆给晨报发来传真

  希望法律程序能够尽快完成

  贺梅抚养权案在中美两国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曾数次致信给相关法庭,要求其秉公审判,并传达中国大使馆对此案的高度关注。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邱学军参赞兼总领事昨天给晨报发来传真,表示:“中国驻美国使馆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贺梅抚养权案的审理进程。根据领事职能,为保护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我们为贺家提供了多方面的协助。我们曾多次致函有关法院,要求法院公正地审理判决此案,恢复贺绍强夫妇的父母权,让贺梅尽快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维护贺绍强夫妇及贺梅的合法权益。使馆还多次派出领事官员旁听案件审理。我们高兴地看到,田纳西州最高法院今天依法做出了公正的判决,我们希望有关的法律程序能够尽快完成,使贺梅能够尽快与其亲生父母团聚。我们也对所有关心、同情和帮助贺家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梅 | 贺绍强 | 贝克 | 格尔 | 佩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