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布什国情咨文调子在变化 演讲反映其跛脚鸭境地

  [新闻分析]

  "跛脚鸭"布什特别跛

  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经过半,由于国会被民主党人控制,一些人已将布什政府视为“跛脚鸭政府”。各界不仅关心国情咨文内容本身,更关心的是布什如何同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交锋。

  媒体评论说,共和党控制国会时期,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经常是侃侃而谈推销自己的理论,让不少对手感到心畏。对于伊朗和朝鲜等传统“敌人”,布什甚至在国情咨文中把他们列为“邪恶轴心”,但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布什的调子在悄悄发生变化。

  民主党人向布什传达了需要同国会合作的信息。南希·佩洛西说:“他是否准备好以合作方式完成这些事情,还是再说自己是‘决策者’,这一问题对我们来讲会变得明朗。”

  布什在制定伊拉克战争策略时,多次以自己是“决策者”为由一意孤行,遭到众多民主党人批评。时过境迁,虽然布什的“决策者”身份没变,但他现在决策过程中不得不更多考虑不那么“温顺”的国会的意见。

  詹姆斯·韦布隐晦地向布什发出威胁。他说,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也为了发展美国同世界各国的健康关系,“布什应该采取正确行动”,“如果他那么做,我们(民主党人)会加入他,如果他不那么做,我们会给他指明道路”。

  布什演讲过程中,电视台摄像机几次对准了希拉里·克林顿等有望问鼎下届总统宝座的人选。一些媒体称,电视台的镜头无意中揭露了布什政府的“跛脚鸭状态”。

  “毫无疑问,对一只‘跛脚鸭’来说,他特别跛……他确实处于特别、特别不牢固的位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总统演讲研究专家达里尔·克拉克博士说。

  美国华盛顿大学史蒂文·史密斯教授是研究国会政治的专家,他说:“这是次特别低调的演讲……他过去多年把自己的角色视为拉拉队长,但这次演讲看不到那样的痕迹。”

  史密斯说,布什这次国情咨文演讲反映了他当今尴尬的境地。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