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洋垃圾入侵 大赚昧心钱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环保总局昨日表示将对进口废物走私进行打击

  目前,英国每年向中国倾泻大量的垃圾废物,已对一些地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24日针对近期新闻媒体报道的英国向我国倾倒洋垃圾事件表态说,环保总局已责成广东省环保局迅速调查,并派人赴现场了解情况,督促处理。

环保总局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调查处理的情况,积极配合海关部门打击进口废物走私工作。

  数字 英运往中国垃圾前年达190万吨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最近的一则报道,一份英国政府最新官方调查报告披露,当布莱尔首相1997年刚上台时,英国大约有1.2万吨垃圾运往中国。而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短短8年之后,2005年英国运往中国的垃圾数量狂涨了158倍,达到了惊人的190万吨。据报道,这些垃圾中,废纸数量大约为150万吨,其余则是塑料制品和包括铜、镍、锌、铅和钨在内的金属,会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讽刺的是,当英国的“垃圾舰队”大举向中国“入侵”时,中国每年却将价值高达160亿英镑的货物运往英国。

  交易 中国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据悉,“垃圾舰队”规模的巨大扩张,令英国许多环境专家和议员感到极为担忧。许多环保人士还担心,由于中国目前垃圾处理能力有限,这些包含了潜在致命的化学物质垃圾最终将被倾倒在非法地点,而不是被回收。在这宗交易中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中国。尽管面临各方质询,20日英国环境大臣布拉德肖却宣称,“垃圾舰队”航行到中国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极小”,因此公众不必担心。布拉德肖甚至暗示,那些货船从中国运货到英国来之后,如不捎带一船垃圾回去,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

  应对 环保总局酝酿新环保制度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提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研究制订一项新的环保制度——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把电子废弃物的管理与生产有机地联系起来。这将刺激生产者在产品设计时能更多地考虑使用较少的材料并增大其可回收利用的可能性,考虑使用对环境无害的材料,是实现产品环保化的一种强有力的激励机制。此外,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负责人24日表示,近期环保总局正在与欧盟有关组织协商,探讨预防和打击废物非法越境转移事宜的途径和合作方式。同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进口可用做原料固体废物的管理法规、标准,加强对废物进口、加工利用等环节监管,加大打击废物走私工作的力度,坚决维护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声音 垃圾输出国须承担责任

  英国洋垃圾事件还引起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密切关注。作为国际民间组织,他们对于不法商人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非法出口洋垃圾的手段和做法非常了解。绿色和平组织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岳毅桦说:“第一就是谎报,在报关的时候,将(洋垃圾)以别的名义进行报关,比如说电子垃圾,它就以可再使用的电脑或是捐赠的名义,进行报关。第二种就是夹带,将(洋垃圾)夹带在正常的物品中,这是两种最常见的做法。”岳毅桦说:“如果说真正承担责任的话,绝对是将这批洋垃圾出口到中国来的那个公司及其所属国家,他们应该运回去。这也是有先例的,只要在海关发现或截获这样的垃圾,必须全部退回。”据上海证券报、新华社

  <洋垃圾入侵·评论>

  无法可依 监管处于真空

  如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算起,目前我国已经有了包括《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在内的10部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关于电子垃圾流向的问题,规定很少,甚至对日渐庞大的“洋电子垃圾”进口,也没有完整的配套细则,使我国大量的电子垃圾处于监管的真空状态。专家认为,我国目前规范废旧电子产品再生利用产业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绝大部分电子垃圾被游走于大街小巷的小商贩收走,经过拆解分类后卖给一些没有任何资质的“地下工厂”,对未来的环境治理留下巨大的隐患。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和环保部门的有关人士纷纷表示,政府应从保护环境和提高资源的再生利用率的角度出发,采取各种措施,改变当前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产业无序发展的状态。据市场报

  <洋垃圾入侵·调查>

  洋垃圾入侵地河水完全变黑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近日连续报道了英国20万吨洋垃圾侵入中国污染环境的新闻,记者找到了洋垃圾的入侵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联-村。记者在现场看到,烟囱耸立,还冒着滚滚黑烟,村旁边的一条河,河水已经完全变成了黑色,上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随后,记者来到了村里的垃圾回收处理点,发现分拣垃圾的妇女和小孩,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对垃圾进行分类。

  <洋垃圾入侵·内幕>

  进口废塑料价格低廉

  以塑料为例。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制品生产国,去年合成树脂的表观消费量已超过3000万吨。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合成树脂产能不足供应有限,相当一部分要靠进口来弥补需求缺口。根据海关统计,我国去年共进口各种合成树脂(含废塑料)1907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废塑料以其价格低廉、性能价格比高等特点,增长更为迅猛。另据有关资料透露,美国产生的电子垃圾80%出口都被装进集装箱运到了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而其中中国又占了90%。

  成都海关:洋垃圾利润高得惊人

  成都海关缉私局前段时间破获了一起特大走私进口废物案——两家涉案企业在近十年间,累计走私进口以含钼废催化剂为主的洋垃圾3000余吨。成都海关缉私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初步计算,每一吨含钼废催化剂,能生产一吨多化工成品(钼酸钠等),每出口一集装箱(约40吨)产品,利润超过200万元,每吨净赚5万元,利润实在高得惊人。”上述两家废催化剂加工厂区周围地下水污染严重,庄稼被工厂废水“烧伤”,粮食减产。

  <洋垃圾入侵·案例>

  中国成为洋垃圾倾泻地

  我国一直都受到“洋垃圾”入侵的困挠。1993年9月,韩国7家公司以“其它燃料油”名义,将1228吨废旧物由韩国运抵南京港,经查船上装的全都是污水、醯性腐蚀性赦体等化工废弃物。1995年7月,上海宝山海关查获从日本进口的46吨名为回收塑料,实为废弃农用薄膜的洋垃圾。2005年3月,在荷兰鹿特丹港截获的一艘前往中国的英国货船上,54个集装箱内装满了食品垃圾、塑料废品、饮料罐、旧衣服、废电池以及废旧手提袋等生活垃圾。从2004年开始,欧洲大陆出口到中国的塑料垃圾高达20万吨,废纸和硬纸板多达50万吨,比三年前有了大幅度增加。

  据央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德 | 岳毅桦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