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家一起将公交车擦拭得更干净

  昨天一早,市领导和市委督察室分别致电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投诉个别公交车辆不清洁,市交通局因此决定在全市公交行业内再次开展清洁专项行动。

  公交车是大多数市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是一扇流动的窗口,是城市的一面镜子,城市的公交车服务质量,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平心而论,深圳公交的硬件设施是一流的,明亮宽敞的车厢、完善的语音报站系统、车载电视等,令人赏心悦目。特别是,公交车上大规模地安装了摄像头及报警按钮,使市民的乘车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但是,个别公交车却有意无意地将最基本的清洁卫生问题给忽略了。之前也有不少市民投诉过公交车的清洁卫生问题,比如车身肮脏、座位上满是污渍、乘客的呕吐物没有及时清理等等,甚至有市民发现公交车内有蟑螂在四处乱窜。

  就像房间装修漂亮但不能疏于打扫一样,公交车硬件设施再好,连起码的整洁、干净都不达标,如何给人一个愉快的出行心情?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理,连清洁卫生这种并不复杂的问题都不能解决,又拿什么来体现出应有的服务质量?公交是一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行业,正如市交通局一位负责人所说,深圳公交票价在全国处于高位,没有理由不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次公交清洁专项行动将采取多重举措,比如将成立监察小组,对不洁公交车严查、严处、严罚;邀请社会监督员对不清洁的公交车辆适时监督;对整改不落实的公交企业和不清洁的公交车辆要请新闻媒体予以曝光,等等。我们相信这些举措将使深圳的公交车“擦拭”得更干净,但从长远看,更重要的是我们得真正建立起一个有效的长效机制。

  其实,过去我们也曾有过多起针对公交车不洁现象的专项整治行动,规定公交车不洁不许上路并限期整改,多辆公交车的所属公司被处以万元罚款,力度很大,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遗憾的是,一段时间过后,一些公交车又依然故我,“打”回原形。从表面来看,这反映出了一些司乘人员服务意识差,但从更深的层面来说,则可以看出管理制度刚性不够,以及公交行业竞争意识、品牌意识和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的缺失。不只是清洁问题,包括个别公交车野蛮停靠、个别司乘人员态度冷漠等服务层面的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改善公交服务水准的一个契机,建立更加常态化的管理,借鉴外地的一些先进经验,使公交服务体现出与深圳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水平。同时,我们也希望市民能够文明乘车,具体到清洁问题来说,尽量不在车上用餐或吃零食,不随地吐痰,看过的报纸不随便丢弃等等,这些举手之劳的事,都能给他人带来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见A10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