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湾就业情况有量无质失业率创新低却并不喜人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消息岛内媒体日前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主计处”22日发布“人力资源及薪资统计调查”,表面上看来一片大好,去年失业率是近6年来最低的3.91%,长期失业人数也是6年来新低,就业人数年增率1.7%,则是12年来的次高水平,全年劳动参与率是57.9%,是7年来新高。

但是,台当局调查数字表现这么好,为何许多台湾民众的心里感受不到?有不少人对经济环境、消费信心、甚至就业环境,还是存在悲观的气氛?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分析指出,原因就在于,台湾的就业状况在“量”的方面表现不错,但在“质”的方面,却不完全是这一回事。其中,有很严重的行业差别,这些现象,被掩盖在一个概括的平均数中。

  以行业失业率来看,台湾地区传统产业就业机会是减少的,农业也减少,增加的是服务业及高科技业。就业机会并非全面大好。再以平均薪资为例,热门行业和夕阳工业天差地别:最好的是石油及煤制品业,平均月薪为7.7682万元(新台币,下同),最差的是家具装设品业,为2.7995万元,差别近3倍。

  高科技业当然是一片大好,计算机通信及视听电子产品制造业平均月薪为4.4350万元,这还没算上以股票方式给付的实质员工分红部份。最差的家具业,平均月薪大约只有计算机通信业的一半。

  该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地区前10大衰退行业中,有两个是去年11月平均薪资超过5.5万元的高薪行业。分别是本土银行业少了1937人,电信业少了1310人。本土银行业就业人数减少的主因与“双卡风暴”有密切关系,也是6年来首度出现的负成长。

  在台湾地区创造最多就业机会的,依序为批发业19429人、电子零组件制造业(外销计算机业)17790人、支持服务业15499人、机械制造修配业、金属制品制造业。所谓支持服务业就是外包业的统称,包括:保全、建筑物清洁、影印等行业都是。

  这10项增加最多职缺的行业,最高薪的医疗服务保健业,平均薪资也只有4.9429万。81个行业中,薪资最低仅2.2367万元的餐饮业,也是前10大增加职缺最多的行业。

  此外,台湾地区的稳定的完全就业状况已被非典型就业打乱,保障不如传统全职员工的临时工作、派遣工作不断增加。未来不稳定的就业状况只会愈来愈多,因为企业因应激烈竞争,必须进一步减少成本,人力通常是最先被砍掉的项目。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拆开总体数字,分析各别产业有不少难看的数字,虽然有些是全球化下的必然结果,但如果“执政党”只顾着政治斗争,不拼经济,长此下去,恐怕连表面上的整体数字,也都不会好看。(云鹏)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就业大..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