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税收增幅遥遥领先GDP

  伴随经济高增长,中国2006年的税收大长21.9%,去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2006年全国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完成了2452亿元,比上年增长17.1%。

  个税申报逾42500人

  国税总局副局长王力昨日披露,截至1月22日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年所得12万以上的已有42500多人进行了申报。除按规定已代扣代缴的税款以外,还申报补交税款5226万元,退税3.89万元。

  王力表示,自行申报制度在我们国家是首次实行,纳税人需汇总自己全年的收入,还要与单位财务部门交换纳税信息、整理自己的完税凭证、对自己的收入进行计算是否需要应补退税,“这项工作才开展了半个多月,申报期按照规定要到3月31号才结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逐渐进入申报的高峰期。”

  王力还澄清,对已按照现行税法规定,由支付单位代扣代缴或者是缴纳的税款在年终进行综合申报时,不会重复交税或者是多交税。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6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的费用扣除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后,全国约减少了2000余万纳税人。去年,个人所得税仍完成了245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1%,增收了358亿元。“在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标准提高之后,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还能够保持增长,首先是得益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王力说。

  同时,我国税务机关在去年为2000多万个人纳税所得人建立了明细档案,特别是对高收入者的管理,保证了个人所得税的增长。据去年前三季度的统计,全国按照5%-25%的税率缴纳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增长8.4%,而按照30%-45%的税率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增长了33.9%。

  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昨日再次表示,国税总局将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加大分配调节,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特别是要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政策管理工作,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方面的负担,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

  税收增幅高于GDP,是否有“虚火”

  2006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

  对于税收增幅又远高于GDP增幅这个老问题,谢旭人解释说主要由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造成的。首先,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而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计算的。2006年GDO按不变价预计增长10.5%,若按现价计算将预计增长12.6%。

  其二,GDP是由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组成的,通常一次产业增加值比较低,相应的二、三次产业增加值远高于总的GDP增长。而国家的税收,特别是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多来源二、三次产业,其快速增长也带动了税收的高增长。

  比如,占我国税收收入比重相当大的增值税对应的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去年工业增加值现价增长约18%,相应的工业增值税增长约20%。在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上,去年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左右。而去年25%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也使建材、房地产等行业实现了21%的营业税增长。

  此外,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国家统计局在核算GDP时采用进出口净值,即扣除进口商品服务额,但进口增长有利于税收收入的增加———进口贸易增加了,进口环节税就随之增加,而进口增加越多,核算GDP时扣除的部分就越多。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胡建怡教授对早报记者指出,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税收和GDP保持同步增长,或略高于后者,但我国已连续12年出现了税收赶超GDP的局面。“由于税收收入里不扣减出口退税,加上不少地方政府对企业实行税收补贴和返还政策,因此21.9%的增长有虚高成分。”

  股市大热,证券交易印花税拔头筹

  自2005年11月起,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2‰降到1‰。伴随中国股市在2006年的红火,股市交易量大幅增长,证券交易印花税成为去年18个税种中增幅最大的一个,增幅达166.6%,共进账179.46亿元人民币。

  增幅较高的还有土地增值税(增65.2%)、车辆购置税(增23.3%)和车船使用税(增28.5%)等。对于土地增值税管理政策是否会让开发商把纳税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谢旭人表示,房产价格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所以对价格的调控,关键的问题是相关政策协调运用。要进一步改善住房的供应结构、开发结构,多供应经济型住房,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同时要完善手段调节需求。”

  国税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透露,2007年将继续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重点在10个行业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工作,其中包括房地产、建筑安装、餐饮娱乐、金融保险、石油石化、食品药品生产、废旧物资经营及使用、农副产品加工、连锁经营超市等行业企业以及高收入行业的个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旭人 | 王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