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中竟现大网盗猎迁徙候鸟(图)

山中竟现大网盗猎迁徙候鸟

  晶报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守候5小时拆除挂在赤湾山上两张捕鸟网

  两张神秘大网出现在了南山区蛇口的赤湾山顶,这些网究竟是从哪来的?一个登山爱好者偶然发现,大网网住的竟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昨日清晨,记者随同执法人员上山设伏5小时,尽管没有抓获盗猎分子,但执法人员还是破坏了这两张大网。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这种盗猎活动。

  遇网

  山中现大网网住猫头鹰

  2006年12月25日下午3点多钟,登山爱好者李道峰只身一人登上了位于南山区的赤湾山。
快要到达山顶的时候,眼前的一张大网让他大吃一惊,从远处看,这张大网就像是隐形的,让人不易察觉。走到跟前,他才看清,这张百余平方米的大网竟是由纤细的鱼线编织而成的,网眼如名片大小。

  大网是被人挂在树上的,上面还残留着一些鸟类的羽毛。李道峰这才意识到,这张大网曾经网住过不少种野生鸟类,他猜测,挂网人正是熟知此处就是野生鸟类的迁徙通道,所以途中张网,企图捕获小鸟。

  他接着往山顶攀爬,就在50米之上,他赫然发现眼前又是一张大网,材质和尺寸与前一个一样,这张网挂得更高,正处于山峰的豁口地带,东西走向。

  此时,他发现大网的一端似乎在抖动,上面好像挂着什么东西,凑近一看,他发现,这是一只被网住的猫头鹰,身长约30厘米。它的眼睛无助地盯着他,不断扑打翅膀。“这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啊!”他心想,一定要帮小家伙逃出来。

  沿着陡峭的山坡,李道峰小心翼翼地向猫头鹰靠近,它的翅膀被结结实实地网住,动弹不得。由于身上没有刀具,李道峰费了很大劲,用手慢慢地将错综缠绕在猫头鹰身上的网线解开,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手掌还被猫头鹰的利爪抓出了几道口子,最终,这只猫头鹰又重新恢复了自由!

  下山之后,李道峰报了警,并将此行的经历和拍摄到的照片发布在了深圳磨房论坛上,希望能够引起公众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探网

  凌晨登上山欲捉捕鸟者

  在深圳磨房论坛上,记者看到了李道峰的帖子,很多网友在回复中表示出了愤慨,网友“风中百合”表示,“对这样的人,一定要用法律来制裁!”一些网友还建议一同前往清拆这两张大网。

  李道峰的帖子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11月23日,记者经过一番周折联系到了他。对于记者的约访,他欣然同意,并表示愿意带领记者前往。随后,记者还联系了南山区绿委办林业工作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此非常重视,将会派人一同前往调查取证。

  此前,曾有附近居民向记者反映,捕鸟人每天上午9时许都会上山取回被捕获的鸟类。对此,执法人员决定在捕鸟人到来之前上山设伏,力求当场抓获捕鸟人员。

  昨日上午6时许,记者随同执法人员老王和老张一起出发登山。赤湾山海拔高度大约200多米,尽管山不高,但由于山势险峻,一直没有对外开放。赤湾山上没有台阶,也没有天然的通道,崎岖难行,一行人互相拉扶,行走得很缓慢也很艰辛,途中还多次出现险情,幸好都化险为夷。

  花费了近一个小时时间,一行人抵达了山顶附近。

  触网

  小鸟网中死遍地是羽毛

  上午6时40分,“看,那就是其中一个大网了!”李道峰手指着20米开外的一片山坡,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清那里就横亘着一张大网。记者一行人小心翼翼地靠近,眼见大网长约40余米,高约5米,被人拴在了两棵树上。为了便于挂网,捕鸟人甚至砍伐了几棵碗口大的树木,连拴住的两棵树的枝丫也被砍光。记者发现这些树木的伤口还比较新,砍伐时间应当不长。“我以前也经常爬这座山,之前并没发现这两张网。”从李道峰的说法验证了记者的判断。

  记者还仔细地查看了这张网,其上粘有不少鸟类的羽毛,有些看起来相当新鲜。“10年来,我从见识过这种偷猎的方式。”老张说,近些年来,附近的山区地带由于保护到位,已经繁育了大量的野生鸟类,其中不乏像猫头鹰这样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我想正是看中这些野生鸟类的经济价值,不法分子才会趁虚而入。”

  在大网四周的地面,记者还发现了一些鸟类的遗体和羽毛,“看来是捕鸟人遗弃的。”老张判断。“这个季节正是大量候鸟迁徙的季节,而这里就是迁徙通道。”李道峰查阅了相当多的资料,他认为不法分子在此处张网绝非偶然。

  继续往上攀登,6时50分,出现在记者一行眼前的又是一张大网,“这应该是相同的人布置的。”老林发觉,两张大网的布挂方式几乎一样。逐渐步近大网,记者发现,在网的下缘,悬挂着两只已经气绝的小鸟,经辨认,一只30多厘米长的是山斑鸠,另一只20厘米左右的小鸟,是叫声悦耳的冬候鸟灰背鸫。两只小鸟的身体已经僵硬,从此,它们不再拥有天空。

  老张和老林决定在不远处设伏等候捕鸟人。

  破网

  未见盗猎者割断捕鸟网

  由于小鸟已经死亡,从其腐败程度来看,捕鸟人似乎已经有几天没有上山了,老林觉得应该有机会可以抓获捕鸟人,于是一行人借助茂密的林木展开了设伏。由于赤湾山人迹罕至,鸟类众多,这里正好成了盗猎分子的“天堂”。捕鸟人究竟会不会出现,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老林老张和记者一行从上午7时到中午12时的5个小时时间里一直蹲候着,但盗猎者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老张判断盗猎分子可能不会出现,经请示上级,他们决定撤离。

  临下山前,记者和老张和老林用随身携带的刀子割断了两张大网,并将小鸟的尸体也带回打算安全填埋。

  部门说法

  坚决打击各种盗猎活动

  记者随后采访了南山区绿委办林业工作站,该站副站长李振茂在详细查看之后表示,两只死亡小鸟,个头较大的是本地野生鸟种山斑鸠,另外一只是雌性冬候鸟灰背鸫,都属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鸟类,简称“三有”动物。

  李副站长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深圳市内的山林地段都属禁猎区域,任何捕猎行为都是禁止的,他们将加大巡查打击力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请李先生领取报料奖金30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道峰 | 方式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